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标准体系建设

国网辽宁朝阳供电:党组织标准化管理和 党员积分管理的实践研究

来源: 时间: 2020-09-08 11:46

高国庆 潘娟 张世伟 蒋伟奇 翟明霞 高巾越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朝阳供电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指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党的建设根本原则。面对贯彻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深刻把握企业发展新方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战略目标能否全面落地,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党组织标准化管理考核体系,做到党的建设始终围绕生产经营,生产经营始终同步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和工作价值,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朝阳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朝阳公司”)现有党组织158个、党员2300多名,如何激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能否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当先锋、作表率,关键在于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一套契合企业实际的党员管理考评体系,做好责任融合、重心融合、考评融合,以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活力,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做法与经过

  (一)精确谋划、构建体系,实施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管理双考核

  1.实施党组织标准化(量化)管理

  制定《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量化)管理方案》,围绕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党内生活、工作体系、基础保障等“六个标准化”开展基层党委标准化建设,围绕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信息台账、活动阵地“五个标准化”推进基层党(总)支部标准化建设,把管党治党要求贯穿基层党的建设全过程,促进基层党组织运行更规范、管理更严细、履责更到位。细化各党组织量化考核内容,建立了“月度检查、季度考核、年度评定”的闭环管理考评体系。

  2.实施党员“五带头”积分(量化)管理

  制定《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党员积分制(量化)管理实施方案》,从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带头学习提高、增强本领,带头岗位奉献、示范引领,带头争创佳绩、服务大局,带头服务群众、甘于奉献5个方面以及加分项为党员划定了积分标准,明确了党员积分制的实施范围,制定了党员月度自评、支部季度公示、积分年度评定的工作流程,确定了党员积分结果的应用范围,用积分促管理,逐步实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二)因地制宜、搭建载体,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双提升

  1.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

  制定《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全面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实施方案》,以项目化管理为依托,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作为攻坚目标,逐步实现岗位为点、支部为线、项目为面的“党建+”机制。设立了党建+安全生产、党建+社会责任、党建+优质服务等12个项目化工作载体,坚持“计划立项、任务分解、动态管控、考评验收、总结推广”五步动态工作法,健全完善“分析诊断、问题解决、管理提升、效果检查”的闭环管控机制,切实将“党建+”工作的“软指标”转化成“硬任务”。

  2.开展“两岗双无”暨“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活动

  结合党员“五带头”积分标准,深入开展“两岗双无”暨“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活动,创设了“五强五优”党员先锋岗、示范岗171个,将岗位履责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了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将党员身边无违章、无投诉活动纳入积分管理,每月依据业务部门违章、投诉结果,对党员个人积分进行相应扣分,党员发生违章、投诉的概率大大降低,党员先进性最大化体现在了推进生产经营实践中,党员身份意识显著增强。

  (三)严格管控、量化考核,确保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管理见成效

  1.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控

  推广“走动式”管理,集中开展“走动式”调研指导50余次,组织基层党委、党(总)支部召开交流座谈会,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4项。搭建交流平台。

  2.实行量化管理,严格考核评价

  制定下发党委32项、党(总)支部29项量化内容考核计划,建立计划完成情况定期报送制度,每月定期通报所属二级党组织量化内容考核计划完成情况。同时将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国网朝阳供电公司党建同业对标工作实施方案》和《国网朝阳供电公司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与班组对标和个人奖金直接挂钩。制定下发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积分表,设定“10+2”的积分方式,即党员“五带头”5个方面积分10分、加分项2分,同时将党员季度、年度积分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和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逐步实现月检查、季兑现、年评定的一体化工作格局,确保了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管理落地落实。

  (四)融入中心、打造精品,实现党组织和党员量化管理出成果

  1.打造出一批“党建+”管理精品项目

  精心打造“党建+安全生产”项目。开展“叫响我是党员,签约岗位承诺”活动,党员带头领学警示30条红线违章。开展“党员示范线”创建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基层支部结对子,党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主动作表率、争先锋、当标杆,多措并举解决线路频繁跳闸等问题。精心打造“党建+”经营管理,通过深化5个微行动,打造“1+3”服务平台,召开客户研讨会23次,现场解答30条,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堵墙。精心打造“党建+”优质服务,全面推行“网格化”党员客户经理服务模式,在试点的5个居民小区推出党员客户经理,融入小区客户群58个,为8000多户客户提供便捷电力服务。精心打造“党建+”社会责任,通过与实验小学共建“社责联系点”“公益品牌”“电学堂”等,形成了较好的舆论氛围。精心实施“党建+项目建设”专项行动。主动服务中电朝阳500兆瓦光伏示范项目,实施党建“1234”工程,通过创设一批党员先锋岗、打造“双位一体”党员责任区、开展“三无一争”专题活动、成立“四维”党员突击队,强化党建在公司重点工程中的引领作用。

  2.运用党员积分促进管理提升

  用积分促学习,将学习强国、三会一课等学习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广大党员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积分抓管理,将党员身边无违章、无投诉活动纳入积分管理,党员发生违章、投诉的概率大大降低,基础管理工作得到全面提升。用积分亮身份,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履责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主动亮身份,党员意识得到显著增强。用积分转作风,将作风建设纳入了积分考核,党员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强化,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三、成效与反响

  (一)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量化)管理,保障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有例可依、有案可据,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效率。通过党组织量化考评,党建基础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的全面登高,党建工作真正干到现场、落到实处、走在前列。朝阳公司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辽宁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朝阳市模范职工之家,蝉联省公司先进单位,朝阳公司党委首次荣获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红旗党委”称号。

  (二)党建融入中心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量化)管理,找准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载体,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精准融入企业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基层党组织党内各项活动的执行力显著增强,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互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支撑作用。创立了一批党建标杆单位,培养出了变电运维党总支、朝阳县柳城供电所党支部等具有较强示范辐射作用的省公司五星党支部,切实把树立党建标杆的过程转化为了提升党建品牌的过程,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活力。

  (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通过实施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标杆,党员意识明显增强,模范带头作用日益显现,爱岗敬业意识、共谋发展意识在党员群众心中深深根植。广大党员以各种形式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标杆,党员身份意识明显增强,模范带头作用日益显现,爱岗敬业意识、共谋发展意识在党员群众心中深深根植。今年,朝阳公司培养出了一大批示范强、重实干、业绩优的党员骨干,20多名党员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金亮同志荣获“辽宁省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荣誉称号,轩德权同志被评为朝阳市“最美职工娘家人”荣誉称号,陈树莹同志荣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

  四、经验与展望

  朝阳公司基于党组织标准化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的提升与实践,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出发点,以深化党建引领和强化党员意识为着力点,以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量化)管理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双考核体系,搭建双活动载体,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管控,打造出一批党建精品项目,收获了宝贵的党建工作管理经验,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实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双融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