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全面管理

国网冀北检修公司:“守初心、担使命,党建引领促发展”精益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09-01 17:48

 侯  勇  张建兴  潘  卓  宋江山  李燕辉  张晓义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

  一、背景与意义

  (一)实施精益化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因此,“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伟大工程的必经之路。要深刻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必须要深刻认识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意义,要着力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北京运维分部坚持以公司党委为中心,通过实施精益化党建管理与精益化运维工作相结合,“两手抓、齐头进”。“一手”由分部党支部精心策划,深刻理解、明确只有不断提高党建质量才能推进管理这一命题,创新管理、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上到下贯彻理想信念,增强分部各支委的党规党纪约束;“一手”从运维生产一线工作出发,打造党建引领运维的全过程管理新途径,不断自我增强、自我提高的能力,更好地激发分部的生机与活力。

  (二)实施精益化党建引领运维管理是贯彻落实“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公司党建的独特优势,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聚集起来,把职工动员起来。分部党支部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力,通过实施精益化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内外”兼顾。内化于心,将基层党建的优势与运维任务相结合,推动分部运维工作发展的优势;外化于行,深化公司“一保两服务”的职责使命,为之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实施精益化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是助力分部创新发展的实践

  毛伟明董事长视察国网管理学院时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国网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北京运维分部所辖9座变电站扮演着搭建北京500千伏环网,助力京津冀地区电网发展的重要角色。想要更好的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就需要找准党建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宣传方式,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点作为党建工作的要点。北京运维分部党支部弘扬党内先进政治文化,通过实施实施精益化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全力支撑和服务北京地区电网发展,切实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一)精益党建强化思想引领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丰富支部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落实党建二十四节气标准化建设工作清单,制作碎片式微党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参观“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等活动,通过看音像资料、参观纪念馆等形式,谈感悟、树先锋,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激发分部全体党员自我提升爱党敬业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提升推动科学运维的再突破、再提升。

  (二)精益党建强化队伍战斗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本六盒一证管理,以“党小组微党课”与“支部党建+”为抓手,依托生产现场,把党支部的壁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带动运维班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实现思想互动、业务互助、资源共享、载体互通,共同进步。让党员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来,造就一支敢打、能打、善打硬仗的党员队伍。

  (三)精益党建强化发展推动力

  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主线,依托党员责任区“党员包点、支委包面,以点带面、全员覆盖”的责任区管理模式。在每个重要生产基建现场,把党的旗帜竖起来,把党的建设强起来,将生产现场的工作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生产工作的需求作为党建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党建+安全生产”运作方式,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推动力。针对各基建重点工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施工现场实施安全风险管控,以党员责任区带动全员安全生产;以党员身边无安全事故、无安全违章,带动其他运维人员学安全、保安全。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班组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分部支部要求各支委严格实施基建生产现场的廉政风险管控,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的纪律规矩,促进分部持续健康发展。

  (四)精益党建强化队伍凝聚力

  完善班组党小组组织机构,规范党小组活动开展标准,建立党小组党员教育活动室,在班组党小组中开展“三亮三比”、“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活动,在运维工作中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同时,在各运维班建立职工小家、职工活动室,进一步增强运维人员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了运维人员的幸福指数,激发了运维人员的工作动力和热情,从而提升整个运维队伍的凝聚力。  

  (五)精益党建强化文化驱动力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为指导,党员带头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示范点“百千万”工程建设工作,完成不忘初心点亮京畿展板、和谐班组展板及精益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文化长廊的建设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优秀企业文化,让优秀的企业文化成为职工的行动自觉,营造良好的学习企业文化氛围。

  三、成效与反响

  (一)精益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北京运维分部在精益党建的引领下,克服人员少、工作任务多、倒闸操作量大等不利因素,累计完成操作任务1374项,操作步骤28968步,共计18台500kV主变,4条500kV母线,44条500kV线路、6条220kV母线、59条220kV线路、146台500kV开关停送电倒闸操作及现场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共执行一种工作票137张,二种工作票1036张,未发生人为误操作事故。

  (二)精益党建引领先锋模范作用

  近两年来,通过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示范岗、青年安全巡查队,树立了多名党员为典型代表,以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为准绳,带领其他同志完成包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保电工作20余次,各类基建、改造、施工现场无违章。

  在新冠肺炎抗疫期间,为了让家住外地的同事减少跨省间的出行,多名党员同志主动放弃在家休息的机会,毅然决然的来到变电站保电现场参加工作,部分同志甚至连续工作近2个月。每当夜深人静想家的时候他们就拿出手机,跟家人说说话,聊聊天。虽然眼中偶尔闪过对家的思恋,但是更多的,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坚守。

  (三)精益党建引领成果持续凸显

  2018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为推动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生根,历时一年,以房山500千伏变电站为企业文化示范点,依托精益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构建“点亮京畿”文化阵地,有效激发一线员工奋勇前进的归属感,为推进分部党建保驾护航。

  同时,2019年,分部各部门及员工荣获冀北检修公司级奖项16项;冀北公司先进个人1名、冀北公司先进班组1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保电先进个人1名。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指标完成率100%。征集上报管理创新典型经验1项,上级部门征文3篇,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1项。

  四、经验与展望

  一是要持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发展健康积极的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基层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是新时代下加强党建的必由之路。北京运维分部通过开展精益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将党建精益管理理念融入安全生产工作中,确保党建工作与运维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齐头并进,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做实党建引领举措。通过精益党建引领科学运维、科学管理,推动党建工作渗透、融入到安全生产、精益化运维等各项工作,体现到人员思想、行为之中。以党建工作推动人员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斗力量,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