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冀北物资分公司:新形势下物资领域“智慧监督”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来源: 时间: 2020-11-11 14:28

  周君  青  王翎颖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物资分公司

  一、实施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巩固、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有力举措。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 ’、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建立权利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二、内涵及主要做法

  国网冀北物资公司在充分梳理物资领域廉洁风险隐患的基础上,发挥物资业务信息化优势,着力打造基于“五E中心”业务运营系统的信息化监督平台。组建风险排查团队,在“供应链运营中心”平台与“五E”系统业务运营数充分汇接的基础上,搭建针对物资从业人员与关键业务环节的风险分析模型。通过数据采集与分析,针对小微权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风建设4个风险主题人员、事件两个维度,构建对物资从业人员、物资供应链各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智慧监督”体系,实现对专业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再监督”。信息化监督平台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同步研究、同步推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夯实从严治党基层基础基本功,构建保障体系

  1.实施清单管理,压实组织保障

  细化各级责任,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细化界定“两个责任”清单为抓手,当好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把党风廉政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分内之事,自觉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中、抓在手上。公司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公司发展大局,在监督保障上全面发力、在执纪问责上全面从严,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形成合力。各部门积极落实“抓业务必须抓廉政建设”要求,切实履行好本专业、本部门风险防控责任。

  2.汇聚监督合力,构筑机制保障

  强化“三个重点”,形成风险防控管理合力。系统构建,整体部署。将廉洁风险防控纳入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巩固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反违章”成果,系统筹划和推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开展重点岗位及人员再梳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边界,清楚权力运行的真空地带;落实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重要情况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以案促改机制,织密筑牢制度笼子,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把握规律,互融共进。坚持廉洁风险防控与内控机制建设相结合,既充分发挥内控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又把握反腐倡廉规律,处理好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的关系,以权力制约为核心找准廉洁风险防控的切入点。

  3.坚持创新发展,强化信息系统保障

  国家冀北电力现代智慧供应链按照整合共享的思路,强化统一平台管理,将ECP、ERP、EIP、ELP和e物资分散的数据资源向供应链运营中心整合,降低信息碎片化现象,提升物资业务数据共享性,实行统一门户管理、统一用户管理、统一主数据管理,形成覆盖冀北区域电网、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物资大数据资源池。物资公司纪委依托“供应链运营中心”这一数据资源池,着力打造基于业务系统的信息化监督平台。

  (二)线下风险全面梳理,形成物资领域各岗位、全业务廉洁风险库

  1.实施风险排查“三步走”

  收集风险信息。结合公司综合管理、物资管理重点与难点,开展全面的风险隐患梳理,风险信息的收集覆盖公司多层面、多环节,集合近年来内外部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和对制度、流程评估分析中发现的问题,避免风险隐患信息的遗漏。评估监控重点。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损失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划分风险等级,从而明确风险监控重点和管理层次。制定防控措施。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做到措施严密、责任到位,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和全部人员。

  2.形成各岗位、全业务廉洁风险库

  制定《各岗位人员廉政责任清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风险防控为切入点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关键业务、重要岗位风险预警。针对物资工作业务特性,梳理覆盖公司13个部门、113个岗位、309项风险点的廉政责任清单,构筑起公司廉政防火墙。制定《物资全业务风险防控手册》从物资计划管理、采购管理、合同签订、合同履约、质量监督、供应商关系管理、废旧物资管理等物资业务环节以及员工队伍管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管理等综合管控环节梳理共计16个专业领域的65项业务和风险点,划分三个廉洁风险等级,分解细化了159项风险防控措施,全面促进了各专业部门“一岗双责”目标的量化和落实。

  (三)线上数据高效运转,构建物资领域廉洁风险“智慧监督”体系

  1.聚焦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小微权力运行在线监控

  全面提升对权力运行机制的廉洁风险防控成效。物资从业人员廉洁风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和供应商经营活动是两个主要因素。通过调研和对近年来典型案例学习分析发现,大部分违法违纪都与基层一线有一定事权的岗位人员相关。电网建设离不开供应商的参与和支持,物资从业人员难以避免与供应商接触,对“小微权力”的把握时时考验着他们,廉洁风险隐患长期存在。物资公司纪委改变传统思维和工作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由“人盯人”监管方法向“数据盯人”转变,通过信息系统开展数据比对和数据分析,有效疏通基层监督人力不足,日常监管覆盖面有限等瓶颈问题。

  精准高效识别分析“小微权力”风险隐患。落实廉洁风险隐患抓早抓小要求,对“人员”行为进行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监督。聚焦关键岗位人员、评标专家物资督察三类人员,依托“供应链运营中心”平台,开展物资从业人员廉洁风险在线监控。建立关键岗位人员基本信息库,采集物资从业要求等数据标准,制定数据预警监测阀值,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上岗年限等信息进行定期数据筛查,实施分级预警处置。根据廉洁风险预警等级(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绘制预警图表,有效实现对组织部门是否落实人力资源内控要求及自我监督责任的“再监督”,特别就关键岗位逾期不交流、未执行财务人员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等问题对组织部门进行前置提醒,将工作时点从“被动查”转变为“主动防”。物资督查人员评标过程中,应通过查看专家手环、行动轨迹实现对评标专家的实时监督,纪检人员在评标结束后,按招标批次对物资督查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信息导入分析,开展对督察人员作用发挥有效性的“再监督”。每半年对评标专家管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关注连续多次参与评标的专家数据,针对评标专家抽取环节廉洁风险,从主观因素、客观需要等方面进一步核实其频繁出席评标的原因,并在平台中进行反馈备案。

  2.聚焦关键业务事件,开展供应链高风险环节在线监控

  以点带面,揭示问题,促进“智慧监督”风险排查模型设计不断完善。风险排查团队通过对风险搜索发现问题的分析与判断,揭示公司业务管理中普遍性、倾向性的廉洁风险。结合有关物资管理制度,对物资管理各业务流程操作周期时效性、计划执行率、合同到货款付款率、评标现场管理过程等要素进行风险搜索,对业务部门是否存在履责不到位、执行制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再监督”。通过对排查问题分布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出不同时期存在的普遍性疑点,并就该类风险与业务部门及时沟通商议,判断是否为流程缺陷、不可抗力、外部干扰、主观因素等原因导致的风险。通过制度、流程和系统管控多方面完善科学预警机制,提升“智慧监督”风险排查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问题导向,严肃整改,端正物资从业人员工作作风。结合供应商投诉、供应商质疑举报、现场物资入库或付款结算周期偏长等要素进行风险搜索,对业务部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是否存在吃拿卡要行风问题进行“再监督”。通过风险排查模型,对上述物资业务操作流程、审批程序、表单报告等功能点进行信息数据自动识别匹配,进而完成风险影响程度与性质评估。公司纪委对存疑事项下达监督意见书,并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及时性、实际整改效果建立信息台账,进行在线跟踪审核。同时,通过纪检、审计、法律协同工作,强化对违规违纪红线问题的定性和问责,促进物资从业人员端正工作作风,依纪依规开展业务,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