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电陕西新能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党建融入基建 打造风电铁军

来源: 时间: 2020-11-11 14:28

  国电陕西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

  一、背景与起因

  随着集团公司在陕新能源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20175月,陕西新能源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应运而生,有正式党员12名,承担起了集团在陕新能源开发建设工作。三年建设三十五万装机风电,在陕北区域树立了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投产、高效率收尾的“四高”标杆,谱写了“以党建引领基建发展、把党建融入基建发展、用党建推动基建发展、靠基建发展检验党建”的生动实践和靓丽风采。

  二、工作做法

  聚焦理想信念,积蓄前行力量。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部门、进班组、进工地,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开展“一防三保”“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凝聚起矢志一流、奋勇争先、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聚焦教育管理,分类分级指导。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行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将管理服务对象划分为培养型、骨干型和关爱型三种类型进行分类指导,切实解决了党员“日常管理难、表现评价难、作用发挥难、考核量化难”等问题,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以“同一个工程、同一个身份、同一个组织、同一个目标”为纽带,将各参建单位党员纳入支部统一管理,以党建凝心聚力促投产,有效发挥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聚焦标准创建,树立样板标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六大标准要求,编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手册》,制定党支部组织架构标准、党支部工作职责标准、党支部日常工作执行标准、党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党支部工作清单、党支部制度台账标准,实现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认真对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总体要求,制定《党支部工作量化积分评价实施细则》,对支部工作内容进行指标分解,明晰责任,量化管理。

  聚焦融合促进,聚力攻坚克难。针对在建项目、新建项目、已建项目基建遗留问题处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任务,大力实施精品工程型“党建+”项目和硬骨头型“党建+”任务,深入开展党员“创岗建区”活动,设置“党员承诺墙”1面,设置“党员责任区”14个,设置“党员示范岗”4个,确保每名党员有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方式方法,推进党建资源整合优化,加强与地方政府、电力企业单位党组织的广泛联系,与地方政府共建“友好型”党支部,联合打造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双方齐心协力助推县级重点项目建设。

  聚焦创先争优,打造风电铁军。开展常态化“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保投产发电、建精品工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干部主动承担重点任务,集中精力破解“瓶颈”问题。在基建项目现场树立了蒋勇、杨战锋等先进典型模范,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崇尚实干,善于学习,锐意创新,拼搏奉献,创建一流”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精神,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带动施工现场干部群众作风的转变。在基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打造了“为使机组早投产、脱皮掉肉也心甘”“舍小家、为大家”等多个风电铁军品牌。精准滴灌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有计划交任务、压担子,选拔任用2名优秀的年轻党员为部门副主任,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已经成为新能源公司锻炼人才的摇篮,培养干部的基地。

  聚焦质量效益,打造精品工程。支部全力创建“创建精品优质工程、打造廉洁阳光工程”党建工作品牌,基建项目以“四高四优”和投产实现“3+1”为目标,全面推行“样板开路、示范先行”理念。加强“四新”技术应用,建立“青年创新创效” 工作室精心组织了达标创优策划,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设计优化和施工优化,搭建引领和支持职工创新的平台。《提高风机基础混凝土观感质量》等多个课题获得了陕西省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树立了高标准开工、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投产、高效率收尾的“四高”标杆,所有建设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均在15%以上,公司保持着可持续发展良好势头。

  聚焦党风廉政,打造阳光工程。以权力制约和监督为核心,以风险点分析为基础,编制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建立和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工程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明确提出了工程管理人员廉政行为“十不准”,针对工程招标采购、竣工验收、工程结算、征地协调等重点岗位建立了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作为支部党员干部日常遵守和互相监督的具体行为准则,有效降低廉洁从业风险。将各参建单位项目经理纳入工程项目大廉政体系统一管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廉洁文化“五进”活动,依法依规打造阳光廉洁工程,公司已建、在建工程未发生任何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事件。

  三、工作成效

  自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成立以来,全体党员以党建促基建,始终在公司基建发展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承担着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全体党员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以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建队伍坚持在陕北一线奋战三年建设350MW装机风电,为实现陕西公司“完美收官十三五、再造一个新能源”的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2017年投产的左庄风电场连续两年全国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中荣获“5A级荣誉称号,2019年投产的新庄风电项目正在申报“电力优质工程奖”,所建风电场累计发电10.2亿千瓦时,累计实现利润1.94亿元,为陕西区域树立了风电建设的新标杆与此同时也为陕西公司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风电铁军队伍,培养了一批优秀人物、造就了一个先进集体。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先后被集团公司评为2019年度优秀基层党支部,张模、杨战峰等多名同志分别荣获集团公司和陕西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蒋勇同志被评为集团公司2020年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先进个人。

  四、工作启示

  新能源公司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以创建集团公司“双百”示范党支部为切入点,充分落实以党建引领基建发展、把党建融入基建发展、用党建推动基建发展、靠基建发展检验党建的核心理念,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以平凡工作践行实现高质量党建的目标;以工作成绩证明集团公司“双百”示范党支部的实力。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有决心、有信心为实现集团公司和陕西公司在新能源建设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目标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