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党委:“知爱·启航”党建品牌建设报告

来源: 时间: 2020-11-11 14:28

  国网正定县供电公司党委


  正定公司深入贯彻省市公司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省市公司党建“实践先锋”和“红色基地”光荣使命,牢牢把握“正定公司不一样”定位,深入挖掘“赶考夺魁”内涵,为石供党建品牌矩阵增添正定色彩,创新打造“知爱·启航”党建品牌,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磅礴动力。
  一、品牌背景及内涵
  (一)品牌背景

  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实践地、启航地,正定公司承担的历史使命不一样,政治责任不一样。同时,正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地、示范区,作为城市发展的能源传输和保障平台,正定公司面临的发展要求不一样,经济责任不一样。今年,正定县历史性地实现“三城同创”,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对供电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定公司面对的人民期盼不一样,社会责任不一样。面对“不一样”的机遇和压力,正定公司需要深入挖掘“赶考”“知爱”内涵,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红色引擎引领企业跨越发展。
  (二)品牌内涵
  作为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第二故乡”,“知爱”已是正定的一个符号。正定公司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义和精髓,深入挖掘和践行“知之深、爱之切”的伟岸情怀和深刻内涵,总结出“三知三爱”品牌要义(知历史、明信念,知定位、明使命,知责任、明目标;爱祖国、勇担当,爱家乡、勇开拓,爱企业、勇争先),以创新党建品牌实践,坚定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激发组织活力,为推进国网战略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品牌建设主要做法
  培育“一种精神”,夯实“两个基础”,争当“三个先锋”,创新服务体系,发挥党建优势,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深挖“知爱”内涵,培育“一种精神”。通过知行合一,让“知爱”基因根植于每一名职工内心。在学习中升华,邀请原正定副县长何玉讲述总书记在正定往事、举行“知爱传承”拜师仪式、召开夺取“双胜利”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教育广大员工知历史、知定位、知责任。在实践中淬炼,在服务自贸区国家战略落地、助力正定经济发展、推进国网战略落地等生动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引导广大员工爱祖国、爱家乡、爱企业。丰富“三会一课”载体和模式,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和“魂”,坚定政治本色和发展方向。
  (二)突出强基固本,夯实“两个基础”。落实“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部署,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共促。
  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工作落实。开展“双标”规范管理,发挥党委标准化示范作用,深入开展课题实践、调查研究和谈心谈话。做实支部标准化建设,发布党建月报,召开政工例会,编制《任务指导书》,构建“月抽查、季覆盖”支部督导模式,细化落实到最小单元。打造服务型“中央厨房”,发布党建24节气表,编制支部换届、发展党员标准流程等规范,每月编写“三会一课”内容,统一标准,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一岗双责”,落细“清单式”约谈机制,深化廉洁体检中心建设,推广供电所“一册一单一卡”和“五查五看”,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打造企业文化落地特色实践,明确一个价值引导思路,建立两级文化传播网络,挖掘三类典型事迹,讲好四类身边故事,发挥五种辐射影响作用,以思想文化定向领航。
  夯实队伍基础,推进固本培元。落实“三个一百”培养工程,抓住关键少数,培养理论讲师,打造“五好”知爱干部(形势教育的好“宣传员”、党员职工的好“服务员”、重点工作的好“战斗员”、廉政建设的好“监督员”、经营发展的好“参谋员”)(造型),强化“头雁”效应。抓住党员骨干,培养实践先锋,打造“五讲”知爱党员(讲勇担重任、讲作风优良、讲乐于助人、讲作风纪律、讲团结奋进)(造型),发挥攻坚突击队和冲锋队作用。抓住后备力量,培养青年梯队,打造“五强”知爱青马(理论水平强、学习能力强、技术能力强、创新能力强、拼搏劲头强)(造型),培育德才兼备青年生力军。抓住纪律保障,培养清正作风,制定“五项护航”促廉举措(开展警示教育 护航思想防线、监督业务流程 护航专业规范、定期回访客户 护航廉洁服务、实施测评谈话 护航人才成长、强化审计监察 护航企业发展)(造型),构建多维度、多元化、多渠道促廉体系。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战斗力,形成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政治引领,争当“三个先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力当先锋、走在前。坚持对标总书记“高、新、实”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对表“三敏作风”,争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先锋。落实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与业务共同发展,争当贯彻国网战略部署的落实先锋。构建多能互补、梯级利用的城市能源互联生态圈,绘制“夜经济”电力地图并开展古城亮化设备代维,打造塔元庄智慧能源示范样板,助力新区发展、旅游兴县、乡村振兴,争当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先锋。
  (四)创新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实践。联合消防、武警、移动等13个行业、23家企事业单位组建1个共产党员服务联盟,成立营销、运维等6支专业党员服务小分队,建立古城、自贸区等8个网格化党员服务站,在社区、企业、农村等地设立100个零距离党员服务点,创新构建“168一百”党员立体服务体系,建立“周服务、月共建、季论坛、年评比”工作机制,将党员服务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推进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发展,全面支撑和推进品牌建设实践落实落地。
  三、品牌建设主要成效
  通过“知爱·启航”党建品牌建设,在“赶考行”和“赶考夺魁”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建基础持续巩固,党建价值有力彰显。
  一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思想实践,“知爱”精神已深植于心、根植于魂。今年以来,共有21名员工主动申请入党,同比增加19名。党员在攻坚任务中主动请战,6小时点亮城区153个社区疫情监测点的“暖心灯”,12小时完成曲阳桥小客村变台抢修,72小时抢建11个入境人员医学观察点双电源,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硬仗。《深化“品牌”建设,做实“赶考”答卷》在人民党建云刊发,成为省公司首个党建专题案例。
  二是党建基础更加牢固。党委“头雁”作用充分发挥,6个课题实践取得突破,党委、团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中央厨房”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100%达标。结合大所制改革,供电所党员骨干由10名增至16名,基层基础持续夯实。文化载体不断丰富,端午、中秋、国庆等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接连开展,职工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在省管产业单位配电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三优异成绩,创新项目荣获团省委青创赛特等奖。公司党建工作得到省市公司党委高度认可,省公司党校首个“现场教学点”落地塔元庄服务站。
  三是党建引领更加有力。落实国网战略部署,通过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带动力,形成助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率先与新区政府签订战略协议,助力国网公司落实“数字新基建”国家战略。拓展能源新项目,河北首家智慧楼宇项目落地正定,综合能源市场化收入完成率在省公司排名第一。电网建设和运维质效持续提升,成为河北省唯一规划A+类供电区域(正定新区)和A类供电区域(正定城区)的区县,110千伏容载率高于国标65%达到3.3,农村地区户均容量提升至2.86千伏安/户,10千伏线路百公里跳闸率百县对标排名第一,高标准满足社会用电需求。上半年在市公司业绩考核和党建半年督导检查排名第一。
  四是服务品质更加优质。党员干部在“三创四建”、服务夜经济、复工复产等工作中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公司成为首个入驻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行业和能源行业单位,创新推出“嘀达电工”、共享扫码“接电宝”、高压“121阳光业扩”和低压“168抢送模式”、优化营商环境十项举措等得到省市公司高度认可。全年保电天数达到112天,高压平均接电时长较去年缩短8.1天,低压平均接电时长由2.73天缩短至4.8个工作时,实现小微企业办电等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获得电力”水平全面提升,县委县政府2次专题表彰。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正定公司将以“四个提升工程”深入践行“赶考夺魁”实践,不断推进公司和电网高质量跨越发展。
  一是以“思想铸魂”提升工程深植“知爱”精神。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红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塔元庄红色教育基地和省公司党校现场教学点作用,与省公司各单位开展联学联动,全面展示推进战略落地、助力乡村振兴“石供实践”,形成红色品牌、发挥示范效应。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打造“网红党课”,每月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录制微党课,编制“知爱先锋”系列故事,提高学习教育效果。
  二是以“基础提质”提升工程护航赶考实践。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夯实组织基础,结合大所制改革,优化供电所党支部设置,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夯实队伍基础,实施“人才领军计划”,举办集训营,加强理论讲师、实践先锋和青年梯队建设,培养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夯实文化基础,开展主题故事传播分享会,营造崇尚先进、赶考争先良好氛围。
  三是以“知爱增值”提升工程做实“三色答卷”。激活“红色引擎”,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联动共建双提升,与雄县公司进行党建共建,相互学习投诉治理、综合能源建设等业务工作的先进经验,共同促进、共同提升。开展“红色连线”党员教育活动,依托正定塔元庄和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实现党建双红。创新模式促发展,在“党建+”工作中引入项目化管理模式,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质增效、能源互联网建设等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释放推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示范县,深度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客户“电力获得”指数,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以“知爱善行”提升工程扛起使命担当。全面强化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着力打造正定特色的服务队品牌。让服务更有广度。不断扩大联盟成员单位,拓展专业服务范围,开展电消联勤、警企联动等综合保障,在古城保护、自贸区建设、各项重大活动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更大担当。让服务更有深度。结合正定发展需要,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满足群众深层次服务需求。创新服务手段,依托“嘀达电工”2.0、“知爱正定”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扩展服务覆盖面,解决群众困难背后的“困难”,让服务更有深度、更有温度、更有精度。
  下一步,正定公司将持续深化“知爱·启航”党建品牌建设实践,夯基础、创特色、争佳绩,打造国网战略在县公司落地的生动实践和示范标杆,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