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中国葛洲坝集团:坚持“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11-04 14:13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以丰硕的实践成果阐释了国企党建与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性、协调性、一致性,是葛洲坝集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一、背景与意义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是世界500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业集团。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全国国企党建会要求,全面梳理总结过去党建工作经验和教训,对照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认真查找问题和短板,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2018年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将党的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铁军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2018年10月全国国企党建会议召开两周年之际,公司党委召开首次党建工作专题会,创造性提出“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党的领导“嵌入”治理、“融入”管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一)完善企业治理机制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公司两次修改章程,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其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二是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有机统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也充分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支持和监督其依法履行职责,形成党的领导与其他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

  (二)开展制度标准建设

  一是用标准将党建要求明晰化。重塑党建制度体系,对照党内基本制度,针对公司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分“标准+意见+指南”三个维度,推进党建制度“立改废”,形成以议事决策、请示汇报、组织生活、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内关怀帮扶等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将党的主张融入制度建设,持续将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二是用标准将党建工作规范化。设置“标尺”,增强刚性约束,确立示范基层党支部创建工作“六条标准”以及《明确基层党组织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工作标准》等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要求。三是用标准将党建考核精细化。建立完善“一体、两轴、多维度”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分类制定总部和所属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构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形成动态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推动各类主体依据标准“照单履职”,压紧压实、考准考实、问准问实党建工作责任。

  (三)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抓示范,带一般,进一步把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创建一批、引领一片。二是抓重点,带全面,找准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建到班组上。三是抓头雁,带队伍,研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千百人才工程”计划,大力弘扬党建带群建优良传统,汇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强劲正能量。

  (四)实施党建创新举措

  一是成立国企党建研究院,打造国企党建理论及实践研究的平台、培养造就优秀国企基层党建领导者和党建工作者的平台。二是稳步推进现代企业治理纵深拓展。分类制定子企业治理体系方案,持续加强子企业“四套班子”建设,提升子企业规范治理能力。三是积极探索开展国企监督工作,建立核心监督、职能监督、群众监督“三位一体”的大监督体系,提升监督合力。

  三、成效与反响

  在推动发展上,铸造强党建成为强发展的“定盘星”,在攻坚克难上,锤炼强党建成为强发展的“金刚钻”,在和谐发展上,激活强党建成为强发展的“动力源”。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国企改革的方向和总体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生产经营。积极稳妥推动本部机构改革和子企业专业化改造、创新出台市场开发、国际业务、项目管理、商务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变革,推动公司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迈出坚定步伐。各基层党组织始终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以企业发展、安全生产、合规管理等中心工作为切入点,开展主题明确、紧贴实际、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