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中国电力新闻网-专题 ->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党建成果巡礼 -> 创新与实践

湖南大唐先一科技公司: “三融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 2020-10-20 14:14

  张宇

  湖南大唐先一科技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国有企业的战斗堡垒,其党建质量水平关系国有企业的发展能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湖南大唐先一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先一科技公司)贯彻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充分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与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不断提高党建质量”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5G、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改变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正在全面实施,为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如何通过提高党建质量,牢牢扭住转型发展的科创驱动“牛鼻子”,引领企业抓住信息化发展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先一科技公司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二、做法与经过
  先一科技公司在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共联”“共赢”“共享”三大理念创新,立足企业自身特点,形成了以“网络融合、行业融合、人才融合”的基层党建“三融合”模式,推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打通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探索出了一条适用于先一科技公司发展的党建创新新路径。
  (一)网络融合构建党建新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运用新思维、新载体、新工具创造性的开展党建工作,是先一科技公司推进高质量党建的必然要求。
  先一科技公司项目分布广、人员流动频繁,党组织和党员分散广、同步难等现实难题制约着党员教育管理。如何发挥信息化科技公司优势,运用网络技术,破解实际工作的难题,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是新时代先一科技公司党建的迫切需求。
  伴随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日益成熟的网络信息技术为党建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对党建工作产生了深刻影响,涌现出了“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大数据党建、微党建、云党建等各种新实践。
  为此,先一科技公司顺应党建信息化的大趋势,借助信息网络的传播技术和移动应用平台,搭建集教育、宣传、交流于一体的信息化党建平台,打破党员管理、教育区域限制,推动党建区域化共联的深化发展。
  (二)行业融合拓展业务新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先一科技公司通过深化改革,整合产业、调整职能部门、再造流程等方式,推动盈利模式由“项目型”向“产品及服务型”的战略转变。
  如何更好地处理与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挖掘智慧能源、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潜能,拓展盈利空间,形成发展的合力,成为先一科技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成为先一科技公司党组织发挥作用面临的重大课题。
  先一科技公司立足“国有体制、市场化运营”企业体制特点,坚持“党委搭台,多方联动”,积极加强外部合作,破解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难题,达成了与国电南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跨集团公司、跨基层企业的党建共创共建,与大汉控股集团开展跨行业的联学联创。
  (三)人才融合推动创新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先一科技公司的党外知识分子占职工总数的80%,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同时激发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基于企业党外人士多、青年职工多、综合素质高等优势,先一科技公司挂牌成立了“我与先一共成长”建言献策工作室,工作室成员由不同层级职工组成,代表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确保既有专门从事科技研究工作的党外技术骨干,也有来自职能部门、对政策法规了解的党外知识分子。通过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尊重和发挥统战对象中骨干力量的积极作用,带动更多的党外技术骨干和优秀年轻人才参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三、成效与反响
  先一科技公司以“三融合”式创新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区域共联、合作共赢、创新共享”,推动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促进了“就党建抓党建”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转变,深入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网络融合”,实现了“党建+区域联动”,促进党建工作由“线下单线开展”向“线上线下协同推动”转变。形成互联互通的信息网,为区域化联建搭建高效便捷的工作平台,使日常党务工作、学习教育、宣传教育、沟通交流等工作实现跨区域化管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二是通过“行业融合”,实现了“党建+合作共赢”,推动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推进了基层党支部建设与智慧电厂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实现了项目建设“零违章”,并提前55天完工;搭建了一个联谊交友的平台载体,共同打造了一个国企和民企高质量党建文化品牌。通过党建交流带动了与市场的工作交流、技术交流和情感交流,提高客户对企业的文化认同感,为企业开拓市场、实现合作共赢、创新创效奠定坚实基。
  三是通过“人才融合”,实现了“党建+创新共享”,促进科技创新由“单一形”向“网格化”转变。先一科技公司党内外知识分子紧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方向,对新业态前瞻性布局,研究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多项核心科技成果,产生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由先一科技公司参建的大唐集团公司“三大中心”项目获行业好评,并形成了电力全过程、全业务、全要素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树立了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的标杆;先一科技公司设备诊断、网络态势感知、煤耗在线监测调度等产品在南方电网下属的多家企业成功应用;承担了电机工程学会、湖南省发改委、广东经信委等政府机关多个信息化项目建设。2019年,先一科技公司员工主动承担的长沙市重大科技项目、湖南省移动互联网项目、长沙市专利密集型企业等政府重点科技项目,获得政府补助资金一百多万元。先一科技公司先后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了软件著作权99项、专利91项(含发明专利16项)、主编集团公司技术标准4项,中电联团体标准1项,广西自治区地方标准2项、行业白皮书一项。
  四、经验与展望
  (一)坚持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建提纲挈领作用

  基于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先一科技公司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举旗定向、提纲挈领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互为依存、互为因果的本质属性的思想认识上有了质的飞跃。
  根据大唐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年的各项要求以及湖南分公司大唐在湘企业非电业务提质增效工作会议精神,先一科技公司努力践行“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137”发展战略,围绕“做精做强”总体方向,积极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公司股权重组与IPO上市,适时调整“两个市场”策略,加快推进项目型向产品和服务型的升级转型,深度融合智慧能源板块与节能环保服务板块,坚持“增量、存量、减量”三量齐抓,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与华为、联想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开展战略合作,夯实党建基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加强内部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纵深发展,力争成为大唐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力量。
  (二)坚持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人员广泛的联动作用
  先一科技公司以信息技术为主、多元化经营,业务范围覆盖大唐集团公司各部门、40多家分(子)公司、百余家基层企业。在北京、西安、广州等地设置分支机构,人员遍布全国。项目分布广、人员流动频繁,成为先一科技公司党建的一个“疑难杂症”。
  基于信息化企业的特点,先一科技公司党委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破善立,变劣势为优势,运用网络技术,打破传统区域边界,构建网络党建阵地,打破行业边界,打造国企和民企高质量党建文化品牌,有效整合优势资源,以确保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助力组团式共建与区域化联建的深化发展。
  (三)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创新创效的人才作用
  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先一科技公司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战斗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机构设置和活动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优势,瞄准前沿科技发展方向,不断引进高端人才;重点关注技术能手等优秀人才,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元;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成立建言献策工作室,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共同成长的平台,在此格局下,党外人士积极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应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电力工业化有机融合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凸显了统一战线“智囊团”“人才库”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