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两会丨张凡华:支持光伏发电全额消纳

来源:人民网 时间:

    光伏扶贫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安徽省新增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56万千瓦,惠及5304个贫困村、30万贫困户,并网容量和惠及面均居全国首位。
 

  如何更好地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凡华就此提出了建议,“光伏扶贫作为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涉及到广大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如何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所发电量全额消纳,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需要配套协同、多措并举。”

  促进新能源全额消纳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电源、电网、负荷、政策机制等多个方面。“只有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发多少电都能全额消纳、全部使用,才能在这方面保障贫困户持续、稳定、完整的收益。”张凡华介绍说,为全额消纳光伏发电,目前安徽的主要做法是通过优化火电机组开机方式,以燃煤机组调峰来配合光伏发电。“通俗来讲,就是光伏电站不发电时,需要燃煤机组顶上去,光伏电站发电时需要燃煤机组让出来。”

  “但是燃煤发电机组的调峰能力是有限的,且开停机慢,成本也高,所以以燃煤机组调峰作为配合,经济性、灵活性都受到限制。此前,安徽电网尽了最大努力,迄今还没出现不能全额消纳(即‘弃光’)的情况。但随着新能源持续快速发展,我们要未雨绸缪。”结合我国国情,张凡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配合发展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应该同步规划并核准建设储能电站、储能装置,并尽快出台相关价格机制,调动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并保障其正常运营。二是请国家层面支持安徽加快建设新的抽水蓄能电站,进一步发挥抽水蓄能的调节作用;三是健全经济补偿政策对参与调峰的燃煤机组给予相应补偿,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