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电力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春天的回响 且听江南音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4-06 11:39

春天的回响 且听江南音

——国网浙江电力助推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陈丽莎 通讯员 唐瑾瑾 富岑滢 杨晨

  春去,春又回,且听江南音。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宁波、杭州、湖州等地视察,寄语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之治示范样板。一年来,能源在其中,将“重要窗口”的江南春色衬托得更为清丽。

  春风不负年年信。这殷殷嘱托,在之江大地,声声回响。

  以顶梁之力振兴实体经济

  在古今中外的经济版图中,港口有着独特的风向标意味。在宁波舟山港,各色的集装箱林立,望不到边。繁忙的港口关联着我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体系乃至全球产业链恢复,也为振兴实体经济串联通往世界之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岸电系统助力港口绿色低碳发展,并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的数字化岸电运维体系,赋予港口高质量发展动力。

  大到港口,小到一家家企业,这一年来,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和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浙江电力多措并举,以扎实的行动助推经济向好,激活创新动能。

  2020年3月29日,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也迎来了总书记的脚步。当时,宁波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供电等部门减免水电费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热火朝天的车间,企业负责人坚定的信心,让总书记十分欣慰。

  疫情期间,当地供电部门为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内企业减免电费约1000万元。这几天,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仑南供电所所长邹建华三天两头往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跑,服务企业用电。原来,站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风口,园区内的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扩大生产力,在4月2日新投运了一台2500千伏安变压器,而整个过程仅用了15个工作日。

  在各方支持下,“有活力、有灵性”的浙江中小企业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测试”,展现出强大韧劲,逆势生长,去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到64613亿元,比2019年增长3.6%。

  过去一年,浙江电力贯彻落实阶段性降电价等政策,降低社会用能成本112亿元,在全国首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亿元,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央企“顶梁柱”关键作用。

  电力大数据赋能社会治理

  在浙江,生动的数字化改革故事一直源源不断生发着。

  一年前,总书记驻足杭州云栖小镇城市大脑·电力数字驾驶舱前,对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点赞称“好”。他说,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一年来,浙江电力通过探索构建电力数据的社会价值创造体系,持续释放数据价值,在加码“数字底座”上已跑得更快更远。继此前在全国首创企业复工复产指数、“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疫”“电力消费指数”、在“这”电力指数等应用,引领电力大数据服务政府科学决策后,创新之举不断涌现。

  一年后,杭州供电公司推出全国首个“产业大脑·电力驾驶舱”,探索电力大数据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2月底,“产业大脑·电力驾驶舱”显示预警,市规上制造企业杭州振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情况出现大幅下滑,连续3天用电量低于历史用电平均值40%,并一度接近归零,疑似停工停产。杭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联系该企业的联企干部楼涛渊,最终在联企干部、经信局、供电公司多方携手下,通过提供专业指导、拓宽展销渠道、联系同类型企业等方式。3月20日,振丰科技获得新的大额订单,产能情况开始恢复,生产重新步入正轨。

  春节前夕,杭州淳安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跳出一条信息:“姚七月老人家中用电情况异常!”5分钟后,赶到老人家的村社工江光华发现老人因用电热壶烧水引起跳闸,滑倒在厨房地上。江光华连忙扶起老人,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也第一时间为老人安装了新的防水插座。

  除了对外赋能政府决策、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浙江电力还着眼于自身数字化转型,贯穿电力建设、生产、供应、交易全链条业务,构建数据、平台、应用立体架构,通过“网上电网”等建设赋能电网数字化发展,通过打造区块链财务、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体系等增益企业经营,通过“网上国网”等窗口驱动优质服务,提升运作效率。

  “3060”目标下的乡村实践

  白云清浅,薄雾深处,小桥流水,一树春色。一年前,在村庄一片青翠欲滴之际,总书记来到湖州安吉余村。在村口矗立的石碑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字样尤为醒目。

  江南美在秀丽。而这份秀丽,需要一道“绿色屏障”。一年来,浙江电力着力推动电网与“绿水青山”协调发展和深度融合,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助力“碳达峰”,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开展新时代乡村电气化建设,让乡村用能全面绿色升级。

  四月天,茶农忙。在一口光亮的电炒锅前,安吉茶农徐心安娴熟地操作着。当地供电公司在集中炒茶点建了储能装置,实现了光伏、电网、炒茶户、储能装置等的协调互动,就像给茶农安上了一个“移动充电宝”。这样的“高弹性”轻松应对高负荷炒茶期,还能有效降低碳排放。靠谱的供电质量,也让茶农信心十足。

  致富不忘党恩,湖州供电公司还主动为贵州、四川、湖南等贫困地区茶叶种植户送技术、送设备、送服务,助力东西帮扶协作,通过电力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走向共同富裕,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走进湖州的仙山湖景区,烟雨蒙蒙中,电动游船给了游客想要的静谧。杭州游客林广鹏带着家人到安吉自驾游,在山村里给新能源汽车充上了电。电能在浙江实现了终端能源的深度覆盖,乡村旅游实现低碳发展。

  3月30日,浙江电力发布了新时代乡村电气化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今年建成600个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并使新时代电气化村的数量在2023年达到2500个。

  低碳助力可持续,可持续带来乡村振兴动力。浙江电力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浙江样板,推动能源清洁化,引领高质量提前“碳达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让电助村美、村以电兴、民因电富。

  雨生百谷春盎然。伴随着春天的回响,在高山之巅回望、眺望,又是一年江南好风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