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新发展

来源: 时间:2021-03-18 10:33

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新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

《中国电力报》评论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命题,深刻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定位,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谋划了清晰的“施工图”。会议既明确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必须坚持的理念方针政策,也具体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七方面重点工作。

  一系列新定位、新理念、新部署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原创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包括能源行业在内全社会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各项工作,确保“3060”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人类发展的重大命题,持续进行深入思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布局。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首次全面系统性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志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系统全面的理论体系。国际层面,着眼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社会发展共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2016年,我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为达成协定作出重要贡献,是落实协定的积极践行者。此后,在博鳌亚洲论坛、瑞士达沃斯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个重大国际场合,习近平主席又多次深刻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丰富内涵,回答“世界怎么了?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站在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3060”目标,向国际社会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在随后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写入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总体安排部署。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既源自于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人类命运关切,又源自于对当今中国和世界发展形势的深切把握。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和深化发展,有力宣示了我国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鲜明态度,深刻诠释了人与自然关系的中国思考,全面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主动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摆脱“经济越发展、环境污染越严重”的库兹涅茨曲线、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总是以宏伟目标为引领,总是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支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新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将能源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进一步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能源贡献。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