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州光储配电房投产 断电时可供电22小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0-08-11 09:44

“水晶盒子”能发电

广州首座光伏储能配电房投产,断电时可供电22小时

欧阳媛 郝思远 戚玥

  经过工程建设党员突击队112天的奋战,7月24日,广东广州首座光伏储能配电房在白云区钟落潭镇完成智能模块接入,宣告整体投产。

  作为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绿色环保的“新基建”典范,该光伏储能配电房不仅可以实现自身设备用电的“自给自足”,在阴雨天等弱光天气下稳定发电,余电反供上网;还能在突发断电时持续供电22个小时,为抢修复电争取时间,有效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

  创新采用发电玻璃

  从外观看,广州首座光伏储能配电房是个靓丽的“水晶盒子”。该配电房创新将发电玻璃安装于顶面及外墙四周,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满足自身设备日常用电负荷需求。

  据悉,该光伏储能配电房还是智能配电房,具有设备状态监测、电气保护测控、视频监控、环境监测和安防监控五大功能配置,实现设备的感知、互联、边缘计算优化和预测。

  光储一体智能切换

  与传统的配电房不同,光伏储能配电房的储能系统格外强大。广州白云供电局配网项目经理曾鸣介绍,传统配电房内部的基础用电如照明、空调都是由市电供应,当线路故障或检修时,后备电源只能维持4小时,难以满足检修所需时长。光伏储能配电房利用蓄电池将发电电能存储起来,能让配电房最大负荷条件下运行22小时。

  这一功能,提升了区域内的供电可靠性。该配电房坐落的广州白云区城中村密集,高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使得电网建设投资居高不下。“这种配电房特别适合白云区的实际情况。高温天气用电量激增,光伏储能配电房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

  绿色发电反供上网

  光伏储能配电房是一种在智能配电V3.0基础上设计的新型绿色环保配电房。按照“建设投产、调试验收、有效应用三同步,投产一项见效一项”的原则,广州供电局正全面运用智能配电技术全面推进配电房实现设备状态、环境、负荷监测和视频监控等功能。

  清洁能源自发自用,余电反供上网。传统的配电房,平均每天耗电约35.3千瓦时,无发电产能;在光储市电联合运行下,光伏储能配电房每天发电36.8千瓦时。“光伏发电上网的形式,可以将投资成本补偿回来。按照每年发电量约1.34万千瓦时计算,预计13年后开始收益。”曾鸣表示。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