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脱贫攻坚丨光伏“新名片”叩开小康门

来源: 时间:2020-08-03 16:00

  光伏“新名片”叩开小康门

  ——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两县脱贫记④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王怡 支彤

  当天边泛起鱼肚白,甘肃通渭县李店乡李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昀迪开启了新的一天。微熹的晨光洒在她家青瓦白墙的二层小楼上,渐渐辉映出多彩的模样。

  早上7时,洗漱做饭、收拾家务,送走上学的孩子们后,陈昀迪便拿起锄头准备“下地”。到屋后不远处的光伏电站里“开工”,已成为她如常的生活——清扫场站地面,看护金银花枝,通过付出劳动获取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一干就是一整天。

  去年10月以来,受益于易地搬迁扶贫项目,陈昀迪一家从山上位于地质灾害危险区的老房子搬到了山下紧邻县道的联排小院。这些光伏板成了她守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的坚实“底气”。

  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将易地扶贫搬迁同后续产业扶持并行考虑,让阳光效益在百姓脱贫致富路上看到希望,是通渭县李店乡为群众生计谋划的远见,更是国家能源局高质量完成定点扶贫任务的担当。

  增收最有说服力

  “以前村里没钱,村干部说话不算数。”任李店乡党委书记4年有余的张建胜讲起群众工作颇有心得。回想起3年前各村各户缺少产业抓手的日子,他依然面露难色——对贫困户来说,实际的增收效果比什么都有说服力。

  “从前家里的10亩地用来种小麦、玉米、洋芋,基本都是自己吃。”陈昀迪在地里辛苦一年,除了供一家人的口粮,并没有多余的收入。一家六口全靠丈夫一人在邻村务工。

  留下还是搬离?

  这是一年前,当得知自家老房可以享受易地搬迁扶贫政策时,摆在陈昀迪面前的一道“难题”。紧邻县道的联排小院交通方便、布局敞亮,三室一厅的二层小楼让她“做梦都不敢想”。可离了土地吃什么?没个门路这日子怎么过?陈昀迪心里打起了鼓。

  在陈昀迪脱贫路上起关键作用的,正是覆盖通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光伏扶贫工程。

  根据《通渭县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修订)》,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分配范围为198个贫困村村级集体以及全县342个村(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集体经济收入没有可持续的来源,只能是个‘空壳村’。”张建胜向记者坦言,“有了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就是有了底,补上了村集体经济的短板,也为贫困户脱贫,边缘户、监测户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有效抓手。”村干部的号召力越来越强,老百姓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主要用于扶贫奖励补助、公益性岗位开发、村级基础设施维护及公益事业发展等。将电站所征收的土地,通过返租贫困户或专业合作社发展金银花种植的模式,让贫困户在参与公益性岗位获得固定收入的基础上实现浮动增收,是李店乡下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贫困户收入的方向。

  靠着承担村里公益性岗位的“轻体力劳动”,一年稳赚6000元,再加上响应村集体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号召,“一年光我自己就能赚近两万块。”陈昀迪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年轻的面庞笑脸盈盈,好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以前,通渭县大部分村集体经济为零。通过国家能源局引入的光伏扶贫项目,让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来源,并带动了全县7492户贫困户就近转移就业。”通渭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卫军表示,让贫困户通过自主劳动实现有尊严的脱贫,既解决了公共设施无人管护的问题,又让贫困劳动力参与到了村级管护的工作中。

  截至目前,通渭县9万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累计结算收益6802.57万元,分9批给198个贫困县分配收益5331.86万元,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板下开花金银来

  仲夏时节,甘肃通渭李店乡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一排排光伏板下,簇簇散发着清香的黄白小花正值花期,这正是被当地村民称作引得“金银”来的金银花,与光伏板一起,实现着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7月下旬,记者来到清凉沅公司烘干加工车间时,李店乡祁咀村村民周栓花大妈正骑着拖拉机赶来。她从车斗中搬出一筐自家采摘的金银鲜花,径直走入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的收花点。

  烘干厂房入口处,鲜花收购标准张贴醒目,颜色、品质对应的收购价格一目了然。分类、称重,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个上午收获近百元,周栓花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家里没有增收产业,一家人外出务工维持生计,搬砖一天收入80块,金银花采摘一天能赚200块。”周栓花手脚利落,干得轻松。

  从育苗到种植,从收购到烘干加工,清凉沅公司总经理翟玉生将金银花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引入李店乡,为通渭发展金银花扶贫产业树立起典型。电力带动下,烘干车间低隆作响。“现在正值金银花采摘的头茬花期,遍布全县的11个烘干厂都是24小时连轴转。多亏各乡各村的电力稳定,让收上来的鲜花及时烘干。”

  可靠的电力保障,令清凉沅公司对全县金银花收购应收尽收。优质的金银花经加工后已从通渭走向全国,成为以岭药业、葵花药业等不少知名药企、酒企的原料供应基地。

  “在乡里的号召下,我们派人指导百姓在光伏板下套种金银花,板上板下的收入对百姓来说都不是小数。有的人见到我后挺激动,说我们是‘财神爷’,我说我们可不是什么‘财神爷’,是你们‘板下开花金银来’。” 翟玉生说。

  李店乡的“光伏+金银花”产业,只是国家能源局倾力打造光伏扶贫模式中的一种。从将通渭县列入光伏扶贫试点县,到位列全国光伏扶贫示范县,在国家能源局定点扶贫的短短几年间,光伏扶贫已作为一项普惠性精准扶贫工程,嵌入到通渭县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将视角俯视全县,在屋顶上、马铃薯储藏窖、养殖圈舍和庄前屋后闲散地上的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农业大棚、养殖圈舍、林下养殖场、育苗基地里的是村级光伏电站,结合中药材、花卉等经济作物种植及黑驴等特色养殖的是集中式光伏电站。

  “在通渭干扶贫,最熟悉的就是光伏板。”张卫军笑称,“‘光伏+’的多样模式已成为通渭县的一张‘烫金名片’。”

  确如他所说,在通渭县2100多年的建县历史中,从“榜罗重镇,红色通渭”到“翰墨飘香,书画通渭”,这片保留着千百年文化传承的古老土地如今凭借着“风光互补,清洁通渭”的新名片,正带领一方百姓扣启幸福小康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