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国网北京电力广泛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公益活动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14 16:56

记者杨苗苗 通讯员程伟 李春华

  “同学们,咱们学校要注意哪些安全用电事项

  “电力安全知识要牢记,如果咱们身边有人触电了该怎么办啊?

  “发现小猫啃咬电线怎么办?电吹风、电暖气、电烤箱可以同时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吗?

  “刚才我们讲了一度电的用途,哪位同学记得?

  ……

  在3月5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青年志愿者在多所校园开展国家电网“电力爱心教室”开学第一课公益活动

  从2月27日至3月5日,国网北京电力以甲辰龙年寒假开学季为契机组织20基层单位深入到22校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了国家电网“电力爱心教室”开学第一课公益活动惠及学生超过5000

  从北京市各区的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湖南怀化粟裕希望小学的课堂,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国网北京电力青年志愿者纷纷讲授国家电网“电力爱心教室”公益科普课堂标准化课程,践行社会公益责任除了为孩子们送电力科普、用电安全教育等课外延伸知识传播低碳环保安全理念他们还深入校园开展用电安全延伸服务协助学校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供用电环境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深化“国网爱心工程”公益项目品牌建设,将“电力爱心教室”公益项目列为“国网爱心工程”重点项目。该公益项目以改善中小学和困境儿童等群体的教育环境、补充教育资源为目的,对符合受益条件的学校或社区实施学习空间捐建、照明改造、支援服务,并探索开展校舍环境改善、清洁用能改造活动。

  自2012年以来,国网北京电力与教育部门、学校、公益机构等多方合作,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率先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公益品牌项目实践。经过13年倾力打造,国网北京电力已建成1座北京电力展示厅、5座国家电网“电力爱心教室”、5座实体化“电力爱心教室”,累计服务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超过十万人次。同时,国网北京电力依托“电力爱心教室”平台,广泛开展用电安全知识教育、红色教育、阅读推广、素质拓展等“进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国网北京电力持续推进“电力爱心教室”课程创新研发工作,陆续出版《电力王国环游记》《电力王国寻电记》系列图书研发配套教具、实验,制作3D影片、电力抢手棋VR版课件线上“视频小课堂”,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其中《电力王国环游记》读本曾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丰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化身“授课主播”,以直播的形式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开学第一课公益活动,在“云端”为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电力安全知识。就在不久前,粟裕希望小学“田野诗班”的孩子们走进国网北京丰台供电公司“电力爱心教室”实体课堂,近距离感受电力的奇妙。为了将电力安全知识带给更多的学生,双方联合开展了此次线上课堂。

  “咱们校园里都有哪些电器?”“没有擦干手就去关灯,这种做法对不对呢?”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密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密云区特殊教育学校,声情并茂地将安全用电知识娓娓道来,通过互动引导孩子们自主分析常见的用电安全隐患,掌握常用的安全用电知识。“这堂电力安全课非常生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学习了用电安全常识,了解到常见的安全隐患,这样的方式真不错。”密云区特殊学校党委副书记许广江说道。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丰台)<span class=

国家电网首都电力(丰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粟裕希望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张涛摄)

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span class=

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张章摄)

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琉璃河供电所员工协助琉璃河水泥厂学校开展用电设备排查,保障<span class=

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琉璃河供电所员工协助琉璃河水泥厂学校开展用电设备排查,保障新学期师生用电安全。(李铮摄)

国网北京<span class=

国网北京平谷供电公司团员青年志愿者到马昌营镇王各庄小学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开学第一课活动。(安晓静摄)

国网北京信通公司走进北京市昌<span class=

国网北京信通公司走进北京市昌平区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南流村校区),开展“电力爱心教室”用电安全第一课活动。(柳阳摄)

国网北京亦庄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到人大附<span class=

国网北京亦庄供电公司青年员工到人大附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志愿服务活动。(张庆玉摄)

  国网北京怀柔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来到怀柔第三小学北校区,为该校三年级的210多名同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一度电有哪些用途?”“我知道,一度电可以让我家的电动汽车开6公里,正好是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可以让教室里的投影仪工作4个小时。”“可以让空调运行1.5小时。”随着志愿者提出的一个个电力小问题,孩子们的浓厚兴趣逐渐被点燃,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抢答。

  “下面要教给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求生技能,如果在雷电天被困户外且找不到合适的避难所,可以采取这些方法自救。”在房山区琉璃河水泥厂学校,同学们学着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保持蹲下姿势,脚尖点地,用手捂住耳朵,开展互动演练,了解基础的急救知识和方法。在情景剧展示环节,青年志愿者还表演了不安全操作造成触电的剧情。

  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电力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年志愿者与40名学生热烈互动,全校300多名三年级学生通过校内直播同步学习相关内容。志愿者通过快问快答、情景教学、科普实验等互动环节,为学生现场张贴“电小宝”贴纸,赠送《电力王国寻电记》科普读物,并通过学校、家庭两大场景设定,让同学们了解常见安全用电隐患,提升安全用电意识和行为习惯,现场气氛热烈。

  “今天的用电安全第一课很充实,队员们都很专业,在寓教于乐中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安全用电意识,也为学校排除了安全用电隐患。”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延庆)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力爱心教室”志愿服务活动后,延庆区沈家营中心小学副校长聂小波表示。

  国网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深化“电力爱心教室”公益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公益工作水平,积极助力地区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首都发展。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