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优质服务

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未雨绸缪,全力打好春节保供电攻坚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05 17:0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张佳轩)春节将至,年味渐浓,西乌珠穆沁旗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为确保春节期间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内蒙古电力集团锡林郭勒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结合往年春节期间用电负荷特点,精心制定2024年春节保供电工作方案,各班组全面进入春节保电“备战”状态。

  “变压器油温正常、油位指示正常,气体绝缘开关设备压力正常。”近日,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生产技术室联合安全监督室对西乌110kV运维站、金兴安110kV运维站等重要变电站开展春节前特巡工作,“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确保电网安全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和前提。”检查人员陈伟鹏说。为保障春节期间电力供应,工作人员定期巡视站内设备,记录六氟化硫、油温等数据,综合应用远程智能监控平台、配电自动化等技术手段,实时预警、监控,时刻监视电力运行动态及各变电站电压、负荷情况,实现设备状态精准确认,异常信息实时共享,及时处理反馈电网故障情况,为春节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巡视过程中务必仔细认真,做好测温、测负荷记录工作,检查线路接头、设备线夹有无出现破损、过负荷发热、放电等异常情况。”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密切关注近期低温天气变化情况,强化电力设施运行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全方位多举措加大线路巡查、检修力度,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守护万家灯火。近日,该公司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供电线路进行逐级巡视,充分利用无人机及手持测温设备,加强对线路的特巡维护,对巡线过程中发现的发热点进行重点分析和归纳,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消缺处理。对小区、医院、供热、供暖等与保民生相关的重点线路进行专项巡检,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缺陷隐患,有效提升辖区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同时该公司所属供电所针对牧区春节前后可能出现的负荷骤增问题,提前将备品备件准备充足,如遇用电功率突增导致停电、跳闸或降雪引发电网线路故障时,工作人员可以做到迅速响应。

  “您好,我们是西乌珠穆沁供电公司的网格经理王雪妍,您平时在家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尤其是使用各种取暖设备,一定不能疏忽大意。”为提高居民用户安全用电意识,防范电气火灾事故发生,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加强安全用电安全宣传和检查,对重要客户及区域逐户进行安全用电宣传,排查客户安全用电隐患,共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手册500余册,在向客户普及安全用电及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同时,营造电力设施保护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该公司加大客户走访力度,完善重点保障用户的台账信息,确保用户信息准确;引导客户通过蒙电e家、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线上渠道,办理缴费、报装、咨询等业务,让更多电力客户,过年在家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用电问题。为确保广大客户新年期间能够24小时随时缴费充值,西乌珠穆沁供电公司对客户大厅自助终端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保证24小时不打烊的收费服务,零时差响应客户需求,让优质服务更暖一点,让群众过个舒心年。

  此外,考虑到春节期间居民用电负荷显著上涨,西乌珠穆沁供电公司提前做好春节保电预案,对电网主、配网线路运行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预判,制定了详细完备的应急预案,若有线路故障,第一时间采用备用方案供电。各供电所、抢修班组、变电站、调控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时刻关注电网运行状况,及时响应用户用电需求,快速解决用电故障。

  “今年已经是我在站上过的第11个年啦,我们肩负着周边乡镇和苏木的供电任务,容不得一丝马虎。”金兴安110kV运维站站长高震雨说。为保证春节期间辖区居民安全稳定用电,高震雨和同事们在原有巡视基础上每天增加一次特巡测温,对重要保电变电站每三天进行一次巡视,加强对重点保电线路的负荷监测。大雪皑皑,巡视子站的路难走,他们不退缩,路不通,他们铁锹开路,车过不去,他们徒步抵达。为防止变电站设备因雪短接,发生人身触电事故,他们在零下33摄氏度的天气和凛冽的寒风中一清雪就是一天。万家灯火的背后,无数电力人坚守岗位,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夜以继日守护电网,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守护每一次阖家团圆。

  下阶段,西乌珠穆沁供电分公司将持续强化春节保电工作,充分做好保电的人员、车辆、物资等储备工作,以稳定供电和优质服务,打好春节保电攻坚战,保障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