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增殖放流项目通过地方专家组验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2022-11-0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柏成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江苏分公司东台四期与五期海上增殖放流项目顺利通过了由江苏省海域监督执法中心、东台市农业农村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及4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验收。

  根据两个项目的生态补偿实施方案,按照“注重修复生态、兼顾效益”的原则,该公司累计投入了增殖放流资金1500余万元,于2020年至2022年分批次、分阶段全部实施了大黄鱼及大黄鱼标志鱼、半滑舌鳎及半滑舌鳎标志鱼、黑鲷及黑鲷标志鱼、菊黄东方鲀、黄姑鱼、文蛤、大竹蛏等7个品种的放流工作,累计放流数十亿尾鱼苗,所投放品种规格、数量、时间及放流地点均满足相关要求,增殖放流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举既是向海洋补充生物资源、保护修复海洋生态、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每次增殖放流后的效果评价小组均对不同规格放流鱼种,采用多种方法,按比例进行了标记,对放流以后“两沙”(蒋家沙、竹根沙)海域及东台海域的水环境质量、放流鱼类生长速度等指标跟踪检测和技术总结,最终形成了《东台四期与五期项目增殖放流实施效果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增放流对补充“两沙”等海域鱼类种群数量,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增加渔业效益和渔民收入等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相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渔民的反映均表明,上述海域的大黄鱼、黑鲷、半滑舌鳎等种群正逐步恢复、渔业资源总体保持了均衡平稳的发展态势。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增放流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后,查看了档案资料和放流影像,经审议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报告》对项目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效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提出了增殖放流回捕数量判别依据,通过定量分析评估了增殖放流种类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补充群体数量等生态效益,最后综合评估了增殖放流实施效果;采用的评价技术分析方法和评价标准适宜,评价因子选择正确,所放流品种来源正规、育苗生产设施齐全、有完整的引种、保种、生产管理记录;苗种投放也经专家验收、计数、全程公证,并接受了渔业主管部门监督,放流苗种成活率达到标准要求,且放流资料内容全面,报告结论合理,一致同意该《报告》通过评审。

  该项目一直以来在助力生态修复上诚意满满,倾心倾力实施开展了保护修复海岸线、海洋生物资源恢复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奋力谱写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答卷。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能源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能源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