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宁夏固原供电“振兴电”助冷凉蔬菜一路热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16 19:3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马伟东 邵军 报道  9月13日,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的冷凉蔬菜基地喜迎丰收季。嫩绿的菜心、圆滚滚的甘蓝 、白胖胖的菜花赶集似的被排队送到瑞三合作社,经过分拣、包装、打冷,一路冷链送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成为老百姓菜篮子的首选。
  凭借固原地区海拔高、温度低、光照足的先天优势和高原腹地空气清新、土壤肥沃少病害的特点,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姚磨村种出了口感鲜嫩、绿色健康的冷凉蔬菜。姚磨村按照露地蔬菜与设施蔬菜相结合的方式,集生产、加工、示范、冷藏、销售于一体,先后建成了闫堡、河东、曹洼3个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和徐河头营、马园、乔洼、甘沟5个千亩露地蔬菜基地。“六盘山冷凉蔬菜”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更在国内外市场亮出了“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的名片。

  当天,共有60吨蔬菜在瑞丰合作社流转,冷链运输前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打冷,看似不起眼,却非常专业。“每座冷库有着不同的温度设置,适宜存放不同的蔬菜。比如,菜心的冷藏温度是零下5摄氏度,西兰花的冷藏温度是2摄氏度······”姚磨村现代农业基地主任马仁介绍。从育苗到种植,从加工到储存,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的背后离不开有力的供电保障。“平时蔬菜种植基地供电出现啥问题,不出半小时,固原供电公司报修人员就会赶到现场。从没有因为停电,影响到蔬菜产业发展!”说起电,马仁直竖大拇指。结合该村用电需求,固原供电下辖供电所报修人员实行7×24小时轮值,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延伸服务界面,确保随时响应农户种菜用电报修,送去及时电、放心电。
  2020年9月,基地一座面积近5400平方米的高标准联动智能育苗温室建成投运。温室要实现对温度、湿度的精准把控,离不开高可靠性的电力支撑。对此,固原供电公司优先为基地蔬菜温室的台区配置了智能融合终端,安装了智能漏电保护器,实现温室用电智能化实时监控,为实现故障抢修主动出击、精准定位提供专业支撑。普通的温室菜苗移栽至露天大地后,会在缓苗期出现不同程度的枯萎死亡、生长停滞。但我们智能育苗温室的菜苗移栽到露天大地后不仅不打蔫,还生机勃勃,不会“水土不服”。诀窍就在于我们的智能育苗温室在移苗前,都是逐步智能模拟露天大地早、中、晚不同环境气温,让幼苗提前适应新生长环境,移栽后自然成活率高、长势好!今年2~7月,基地已培育各种蔬菜苗7500万株,除基地自用外,还供向周边农村蔬菜种植户。目前,又有一批数千万株蔬菜苗正在培育之中。

  自2016年至今,固原供电先后投资近242万元升级完善姚磨村配电网建设,为蔬菜基地发展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该公司为基地新建12台配电变压器,总容量达6290千伏安,同时,建成冷凉蔬菜产业链专项供电工程,建设高低压线路近10千米。如今,姚磨村配电网可满足村内蔬菜生产基地5至10年发展用电需求。
  在拓展配网建设规模的同时,固原供电公司还围绕姚磨村以冷凉蔬菜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主动上门了解姚磨村蔬菜基地用电需求,开辟供申绿色通道,积极推广应用配网带电接火技术,定期巡查农业生产用电和农村灌溉站,全面保证基地生产用电需求。该公司员工还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通过更先进的供电技术、更优质的供电服务,为区域新农村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如今的姚磨村挺直了腰杆,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化万亩蔬菜基地,家家户户种蔬菜,带动6个村和周边乡镇近1.2万人致富。村里冷凉蔬菜的亩产效益已从2016年的3000元增加到现在的近5000元。
  今天销往广东的菜心,是菜农提前通过蔬菜订单配送发货的。只要种好菜,销路不用愁!姚磨村农户罗君种植200多亩露天大地蔬菜,平均每年净收入20万~30万元。走进罗君家,近300平方米的庭院住宅内,做饭用上了电磁炉,取暖纳凉有了空气源热泵······如他一样,姚磨村的蔬菜种植户守着好地方,赶上好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城里有房、出门有车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