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国家能源集团成果入选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十大成果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3 17:3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岳媛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依托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中心,与宁夏煤业联合开发的“新一代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成功入选。

  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针对现有煤间接液化制油过程中费托合成反应副产物二氧化碳选择性高的问题和技术提能增效的需求,创新开发了具有高活性和低二氧化碳选择性的CNFT-2费托合成催化剂配方及其制备技术。这项成果于2023年5月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上应用,经现场考核标定,产油率、二氧化碳排放等指标性能显著提升,并保持原催化剂抗磨性强等技术优势,实现了煤间接液化催化剂技术在现有国际领先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迭代,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助力油气保障能力提升和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低碳院开发的新一代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

  据了解,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中心由国家能源局批复建设,由国家能源集团联合浙江大学共同建设。中心聚焦国家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重大需求,持续开展煤基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煤间接液化和CCUS等技术升级,支撑国家能源集团六大基地建设和煤化工“三化”发展。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