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大唐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 荣获中国大唐2023年度先进基层单位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1-26 17:12

李娇

  1月20日,国大唐在京举办“追求卓越·致敬榜样”文化宣讲暨先进典型颁奖会,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科研总院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荣获“2023年度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先进基层单位”和“2023年度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双项荣誉。

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指标

  2023年,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坚持“三个紧密围绕”功能定位和“三个面向”工作方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经营形式稳中向好:坚持效益优先,以实干实效推动经营管理工作,以劳动竞赛为抓手,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积极争取石景山园区优惠政策,全面完成各项经营指标。技术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服务区域机组运行平稳,机组非停次数远低2022年,技术服务工作获得国资委、能源局、行业及集团公司级表扬信9封。科技成果再创佳绩。2023年主导编制IEC国际标准1项,荣获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国电力创新奖(技术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贡献奖4项,其中2项为国资委加分项,获得集团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专利发明奖4项。

以服务为基础,聚焦企业安全保供

  以解决发电企业“急愁难盼”问题为己任,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质量。全年开展专项隐患排查12次,解决重点技术难题27项,通过发现解决问题防止设备非停或损坏51项。对托电“电送首都、热供首府”转型跨越提供工程立项、路线论证、方案优化、调试等全方位技术支撑。强化监督预判预警,避免发生设备损害,预判某服务电厂4号主变A相内部存在高能放电,避免了因主变绝缘缺陷导致的机组非停,提前排查某服务电厂1号主变内部存在高温过热故障的严重隐患,避免了设备损坏事故。对托电10号机大修开展全时段、全专业技术支撑,启机后不同负荷段各瓦轴振均稳定在40μm的优秀水平。对蔚县、丰润电厂系统性开展了一次调频逻辑优化与系统扰动调整,优化后效果显著。

以研发为动力,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实施

  聚焦集团公司战略部署,推动重大科技项目顺利实施。牵头开展“特大型风光火热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稳定送出和协同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关键技术研究,掌握了多能互补大基地安全稳定分析技术方法,研究成果支撑了广西河池、藏东南等能源大基地工程建设。研发的碳捕集新型高效稳定的吸收剂和深度优化设计工艺,能耗降低达30%,为集团公司打通燃烧后碳捕集技术工艺路线、实现火电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技术保障。智能工业控制系统集成技术(ICS)在托电顺利实施,实现了智能应用与多种国产DCS一体化集成,加快推进了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和创新赋能。依托郓城630℃国家电力示范项目,开展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研究。

推进台建设,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

  有效推进工信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具备模拟金属材料高温环境下性能测试评价和全寿命仿真评估的能力,为增量和存量机组延寿评估和新材料研发提供技术保障。承办科研总院源网荷储并网支撑研发平台,通过源网荷储并网支撑、规划配置、协同调度等方向攻关,支撑集团公司新能源并网难题的攻克和多能互补能源基地高质量建设。与怀柔国家实验室团队合作开展新能源制氢关键技术研究,聚焦解决新能源波动电力和电解制氢系统的耦合问题,并决定共建电解制氢系统故障检测实验室。参与哈工大牵头的国家能源寒地新型电力系统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

做强红色引擎,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创建了“新动能”党建品牌,两项“党建引领+”项目分别获得2023年集团公司和科研总院“党建引领+”优秀攻关项目,实现了化环党支部与高井热电分公司点检党支部、电气综合党支部与高井热电分公司检修党支部、锅炉党支部与天地融创科技发展党支部共建,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坚持党建带团建,吴瑊被推荐为中央企业系统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李程被推荐为集团公司共青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三好党建”经验做法《党建引领融聚力量,助推转型发展新动能》入围入选《全国电力能源优秀党建案例》。

  接下来,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将大力弘扬“同心聚力、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大唐精神,锚定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向新能源转型,持续锻造源网荷储并网支撑和数字智慧绿色低碳两个专长,持续提升技术服务质量和特色服务品牌培育水平,持续夯实四个方面支撑,在转型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使命担当上再展新作为,在创新驱动上闯出新路子,坚决打赢高质量转型发展攻坚战,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