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国网兰州供电“知见”阅读会荣获全总“示范职工读书会”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15 17:40

李琬娜

  12月1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典型成果的通报》,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知见”阅读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职工读书会”。

最初的“知见”

  2021年“五一”假期刚刚结束,兰州公司工会女职委向全体职工发出邀请,希望阅读爱好者们能够通过“润泽园”网络学习平台,更广泛地了解和接触有关中华文化的经典著作。邀请一经发出便得到了本部分工会的积极响应,14名职工文学爱好者组建了初期的阅读小组。小组成立的第一件事便是组内征集组名和小组标识,在众多的创意和点子中,取自“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槃。”一句的“知见”二字被大家选定为组名,组员蒋甘宁根据“猫头”输电铁塔做拟态化设计的“知见喵”被定为小组标识。“知见”从那时起便蕴含着组员们做有知识、有见解的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愿景,开启了共勉、共享、共成长的阅读之旅。

成长的“知见”

  阅读会的第一个阅读计划,是《孙子兵法》100天线上阅读。2021年的整个暮春和初夏,每天早晨6时线上阅读成为大家共修的“早课”,留言板上的感悟和收获天天都在更新,这种陪伴式小组互动学习,帮助大家建立了长期阅读习惯,在深入感受中华文化卓尔不群的魅力中,“知见”的阅读范围越拓越宽。“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小组在共读经典和自主阅读的基础上,不断加入中华文化体验活动。“虎年画虎”“年宵花艺”“端午艾香”等传统节日的文化体验,结合幸福建家、好书交换、心理解压、阅读心愿清单等主题分享,使“知见”在追求知行合一中羽翼渐丰,对职工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越来越强。

今天的“知见”

  从最初的14名组员,到今天越来越多的职工自发加入;从发起时的国学典籍阅读,到今天的人文社科、普法知识、媒体传播、榜样事迹、能源替代等多元化阅读,“知见”帮助组员构建多维的知识结构,不断拓展视野。今年8月,阅读会以职工书屋为阵地,带动青年员工开展的《态度:大国工匠和他们的时代》共读活动,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主办的“千万职工共读经典主题活动”中做传播交流。2022年,组员史双绚以微博中的亚文化现象为研究对象,所著的《微博:喧哗与狂欢》一书出版发行,今年5月又作为优秀卡文分享者在全国“书香三八”书香坊做感悟分享。本月初揭晓的第十一届全国“书香三八”作品获奖名单中,小组8人分获9项个人奖,所在单位获活动优秀组织奖。

  阅读是以认知的力量去探测世界的广袤,借伟岸的灵魂陪伴心灵的成长。“知见”阅读会将继续保持终身学习态度,在文化赋能的道路上踏实前行,涵养精神,增强本领,以阅读之炬,照亮奋进之路。

责任编辑:于彤彤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