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荣誉

扬电公司水资源节约利用荣登江苏省节水型企业榜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0-16 17:41

  中国能源闻网讯(夏元明 陈映杰)日,江苏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22年度江苏省节水型企业”名单,江苏华电扬州发电有限公司荣获江苏省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是华电江苏区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发电企业。

  在水利部及江苏省水利厅深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环境下,该公司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走节水优先的发展道路,积极组织开展省级节水型企业的创建工作。对照《江苏省节水型企业建设标准》,从基础设施、管理机构、节水管理、系统改造、定额管理等方面入手,切实开展节能节水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狠抓雨污分流、废水回用、地下水管道泄露治理,助力“双碳”目标,践行绿色使命。公司节水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节水办公会议,各部门每月召开节水工作分析会,全面加生活用水管理,建成全公司水务台建设,实现了企业用水数据线上实时监测管理。加取用水管理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节约用水管理制度》《节水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职工节约用水管理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积极营造节水型企业的良好氛围。围绕降低用水定额、提高重复利用率,成立了用水管理攻关小组,加大技改投入。两台燃机基建,该公司对原有2台34HΠH型原水泵进行改造,建一套污泥处理系统,实现污泥脱水回收利用。

  2022年,投资1689万元实施深度优化用水整治技术改造,彻底实现全厂雨污分流、超滤浓水和工业废水等废水回用,有效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针对公司内部部分自来水供水管网超使用年限,管道设施老化,组织开展自来水管道“跑冒滴漏”专项排查治理,在部门、班组、生现场用水点分别安装分路水表,每天安排专人对装水表用水量抄表分析,对用水量异常的支路沿管道走向检查,发现并处理了百处管道泄漏。同时,将公司东北片设备大量使用自来水冷却,调整为工业水冷却,及时处理了干灰码头长期无计量用水等问题,先后安装水表20只,更换管道250米,取得显著节水成效。2022年,该公司煤机供热、燃机发电取水单耗优于达到江苏省用水定额先进值,水资源重复利用率97.9%,优于江苏省电力、热力生和供应业(闭式循环)标准。间接冷却水循环率超过节水型企业98%标准,蒸汽冷凝水回用率99.7%,达到行业领先值。

  责任编辑:江蓬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