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数”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13 15:38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国网等9项成果亮相第四届数字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邓恢平 通讯员 徐东博

  “网上国网、网上电网、国网芯、国网算力、智慧变电站、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智慧线路、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在第四届数字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一项项数字创新成果展示出能源行业与现代数字技术交相辉映的美好画卷,成为本次展览的重要看点。

  4月25日~29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数字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政涛,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琳,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赖征田应邀参会、参观。

  数字国建设峰会已在福州举办三届,成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本届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国新征程”为主题,旨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数字国建设。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网上国网、网上电网、国网芯等9项成果亮相同期举办的第四届数字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生动展示了数字技术与电网生产经营业务的深度融合,以及电网企业拓展数字经济的创新实践,吸引了与会代表和展会观众的广泛关注。

  以数字技术赋能电网业务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积极运用数字技术赋能电网,支撑电网生产经营业务降本提质增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信息支撑体系的建设者和价值创造体系的实践者,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立足电网业务实际,助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成网上电网、网上国网、智慧变电站、智慧线路等电网数字化成果,为电网业务提供数字化支撑力。

  为构建全息数据、全景导航、全程在线的数字孪生电网,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造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网上电网,并完成智能规划、高效前期、精益计划、精准投资、自动统计等六方面49项场景研发,目前已在27家省电力公司推广应用。

  实践证明,网上电网能够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仅在“十四五”电网规划精准投资方面就预计可节约投资600亿元;能够服务城市高效治理,基于“网上电网”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和电力经济分析,可支撑政府精准施策,更好地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能够有力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各级电网运行实时监控、动态分析和风险管控,助力支撑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为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电力获得感,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还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造覆盖住宅、电动车、店铺、企事业、新能源五大板块,运营线上办电、交费等136个服务场景的综合能源在线服务平台——网上国网,助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53亿,日均业务量达到809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490万,实现了传统用电业务和新兴用能业务“一网通办”,已成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用户体量最大、活跃程度最高、最具社会影响力的线上服务平台。

  为提升电网网架结构的智能化水平,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积极支撑智慧变电站和智慧线路建设,夯实电网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在智慧变电站建设方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采用先进传感技术对变电站设备状态参量、安防、消防、环境、动力等进行全面采集,结合人工智能、移动互联、巡检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变电站一体化平台,从而实现变电站主辅设备全面监控、设备远程智能巡视、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故障缺陷智能研判、告警联动分析处置。并利用图像识别、声纹识别、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算法对设备安全、人员安全、环境安全业务场景提供智能分析能力,对多源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与联动分析,有效降低一线班组工作负担,综合提升变电站运维精益化管理水平。

  在变电站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以智能巡检机器人为核心,整合机器人技术、电力设备非接触检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导航定位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等,能够实现变电站全天候、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提高正常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在智慧线路建设方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大力发展电网末端控制类、采集类及移动应用类业务,并部署在海量的电网终端上,使其具备感知、控制与信息交互的泛在末梢业务特征,对终端接入的安全性、实时性、可靠性、经济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慧线路建设可以解决目前电力巡检业务巡检效率不高、巡检人员不足的问题。其中所应用的无人机巡检机器人,融合了北斗高精度定位、前端智能AI识别等数字化技术,针对三维路径规划、自动化飞行作业、可视化过程监管实景、智能化成果识别等无人机巡检作业全过程,实现了巡检路径的自主飞行导航和巡检目标的精准识别锁定,使线路巡视运维数字化成为可能。据统计,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平均效率提升3倍,运维人员成本降至原来的46%左右。此外,智慧线路的建设还极大降低了线路事故造成的损失,同期线路中螺栓缺陷子、小金具锈蚀等细小金具类缺陷平均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标识牌脱落、防鸟设施损坏等缺陷及隐患平均识别准确率达到85%以上,线路事故发生率减少80%。

  以数字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深入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并非只是数字技术对电网业务的赋能,同样也应包含电网企业在拓展数字经济方面的创新。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近年来,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坚持自立自强、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在国网算力、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国网芯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有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基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海量的变电站、营业厅、开闭站等站址资源,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设运营以分布式数据中心为代表的边缘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国网算力。实现边缘数据中心与传统集中式数据中心协同互补,承载云计算、边缘云计算产品,面向政府、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电网上下游企业用户提供基础资源共享服务。

  截至目前,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已建设近千座数据中心站,并面向电信运营商开放部分杆塔沟道资源复用,借助基础资源统一运营平台,实现全国万站级接入和统一管理,全面推动国网边缘计算业务。

  紧抓我国北斗战略发展机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依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础设施、电力专网光纤、信息化运维团队,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建设北斗精准服务网地基增强系统、时空大数据中心,构建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研发北斗时空智能终端,形成电力北斗时空智能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静态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定位,纳秒级高精度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

  目前,电力北斗精准位置服务网广泛服务于基建现场管理、无人机巡检、输电线路安全在线监测、变电站机器人巡检、配网移动作业、杆塔倾斜监测、防灾减灾、无公网地区作业等电力业务领域,未来还可为国防、电信、石油、海洋、交通等行业用户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通过技术服务、终端销售等形式,预计未来3年可产生销售收入15亿元,工程应用节支10亿元。

  为保障电网数据安全,强化自主可控水平,推进电力芯片国产化替代,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经过十余年的持续发展,自主研发“安全、主控、通信、传感、射频识别、计量、人工智能、模拟”八大类140余款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输、变、配、用各环节设备,并成功拓展至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石油石化等领域。产品覆盖国内各省市,并远销亚、欧、非、南美洲70余个国家,累计现场应用量超过18亿颗,可靠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光不负赶路人。沐浴数字国建设“春风”,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以本届峰会为契机,深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合作,加强数字支撑能力建设,助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造数字引擎,推进能源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