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多措并举创文明 激活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27 14:15

曹荣

  近日,陕西省国资委下发《关于命名表彰2023年度陕西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标兵)的决定》,陕投集团赵石畔煤电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近年来,赵石畔煤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形成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注重统筹谋划,创建工作有序有力

  强化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强化规划建设,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在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活动、创建方法步骤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并采取年初有规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针对性出台系列制度,找准安全生产、管理创新、幸福企业建设等载体,实行文明创建工作与党建、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文明建设始终保持全员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良好态势。

丰富活动载体,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公司结合职工兴趣爱好,组建摄影、徒步、篮球等10余个文体协会,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建立职工书屋,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组织开展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主题文化活动,举办“迷你马拉松”“草地音乐节”等特色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在机组等级检修、“两会保电”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和生力军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优化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以及慰问劳模工匠、困难员工等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企业发展氛围更加和谐,员工幸福感不断提升。

突出宣传引导,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通过定期组织升旗仪式,举办“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制作“强国复兴有我”微视频等方式,深入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将线上线下联动起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进行文明上岗、文明上网、诚实守信等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广告栏等宣传平台展示“陕投好人”“文明员工”等各类先进典型,定期举办“以德立身 敬业奉献”等系列道德讲堂,开展“优秀家风”故事征集、“崇德向善”故事微朗诵,用好用活廉政文化展室,引导干部职工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主动服务大局,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作为“陕电外送”主力军,赵石畔煤电累计向华北地区输送电力超460亿千瓦时。该公司深耕节能减排,精细化运行管理,在全国1000兆瓦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能效对标中,实现能效对标荣誉“大满贯”,截至2023年底,碳配额盈余超200万吨,树立火电企业绿色发展标杆。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赵石畔煤电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在植树护绿、乡村振兴及扶危济困等方面积极作为,捐赠超750万元支持榆林市造林绿化,投入超80万元帮扶企业周边村民,向渭南市白水县捐赠50万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公司还组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爱心献血、关爱弱势群体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彰显大爱情怀。

  文明,是企业发展最美的底色。文明创建驰而不息,赵石畔煤电人将以理想之光、信仰之力、道德之美、使命之责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汇聚文明力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担当能源保供重任,奋力将赵石畔煤电打造成为“全国煤电一体化标杆企业”。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