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经营管理

国家能源集团锅炉干渣系统两项成果填补行业空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2 17:4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巍)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公司“一种干式排渣机用进气格栅式多点风量测量装置”“一种排渣机风门调节装置”两项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发明依托公司“干排渣机漏风率在线监测和落渣图像识别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技术,在国内外首次实现对干渣机排渣精细化干预和调整,填补了行业空白。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公司。

  通过对锅炉运行工况、落渣情况、排渣机冷却风量、冷却风分配情况进行关联分析,该公司研制出一种干式排渣机用进气格栅式多点风量测量装置,进一步开发了实时在线的漏风量和落渣监测系统,实现干排渣机漏风率在线监测和落渣图像识别;通过对头部冷却风口进风量在线准确测量改造,结合线性风门改造和爬升段固定风门进风量测量,创新性地开发了侧冷却风线性风门优化及头部风量在线测量技术,研制出一种排渣机风门调节装置,实现了干排渣机冷却风量在线监测,并深度开发形成了冷却风率对锅炉热效率影响的实时算法,为实时反馈锅炉燃烧情况、精细化燃烧调整提供了指导意义。

  该技术自主研发干渣机各主要参数对锅炉热效率的影响数学模型,将漏风率从1.13%至1.24%降到0.58%至0.78%,降低40%以上,极大程度减少了炉底漏风,锅炉效率实时提升0.34%,实现了对干排渣机的精细化管理,减少了细灰对干排渣机清扫机运行磨损,为进一步提升锅炉效率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手段,切实提升机组长周期运行经济性、可靠性。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