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频道

初秋的卡麦换流站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国网特高压公司创新做好世界海拔最高换流站建设安全管理见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9-27 16:36

董然

  土方开挖、强夯作业、边坡施工、固脚桩浇筑……9月18日,西藏芒康县西松贡村背后山脊换装,山坡层林尽染。山腰3720米处,世界最高海拔换流站卡麦换流站建设现场,建设热度不断增加。

  该站是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端站,也是西藏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将面临地域“无人区”和技术“无人区”的双重挑战。此外,建设场地高差大、高风险作业点多面广,加之高原气候多变、交通运输困难等,催生现场安全风险不断叠加,安全管控压力较大。国网特高压公司创新安全管理举措,精益求精抓安全,焊紧“安全链”,为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绘制单车进场导航图,让铁骑转运“不失蹄”

  9月18日上午,当朝阳跃过对侧山脊,柔和光线掀开工地的宁静时,现场已经拨动一天建设的时钟。来回运输的作业车辆和忙碌施工的建设人员,与现场背后高耸的大山形成一幅高原秋景图。看着日新月异的工程现场,卡麦换流站场平施工项目副经理郑田野对稍早前组织100多台作业机械设备转运进场的印象格外深刻。

  从山下到山顶,短短15.5公里的距离,高差达1200米,途径31个回头弯道,道路狭窄、坡度大、转弯半径小,道路塌陷、落石等问题频发,道路通行及安全管控形势极为复杂严峻。场平阶段,挖掘机、装载机、旋挖钻机、强夯机等机械设备急需转运进场。

  “宁愿让作业装备等人,不能让人等作业装备。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毅力,以非常之举攻克首道难关,让施工现场尽快加速‘起跑’。”建设协调会上,国网特高压公司业主项目部和各参建单位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保障工程建设所需机械设备进场。他们抽调骨干人员组建运输保障组,精细踏勘进站道路每一处弯道、坡度,修护受损路段。结合每一辆大型作业机械设备的规格参数,精心策划绘制单车通行保障方案,明确每一路段错车位置、转弯示意、行驶限速,为机械设备转运提供精准的”导航图”。组织辅助行驶旗语指挥培训,采取全过程人工导引车辆的方式,为大型作业机械设备转运保驾护航。

  “旋挖钻机转运最困难,其超重超长无法采用板车运输,只能通过履带自行的方式爬坡上山。有些弯道转弯半径不足7米,需要反复微调角度,花上半天时间才能通过。这段15.5公里长的盘山路,整整用了8天时间。”提及这段工作经历,郑田野内心仍然显得很兴奋。“当看到作业设备安全转运进场后,带来热火朝天的作业场景,大家内心丰盈着满满的成就感。”

作业全环节精准管控,让爆破管理无盲区

  9月17日17时整,现场第一声警报声响后,作业机械及人员有序撤离,整个现场顿时变得安静下来。半小时后,伴随第二声警报声响起,爆破区域传来一声闷响,砂石飞溅,地面轻微晃动。15分钟后,爆破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爆后检查,确认无盲炮后,立即发出第三声警报声,示意作业结束。随即,现场隔离区域拆除,施工作业有序恢复。这是该站组织场平爆破作业的一幕场景。

  卡麦换流站场平施工爆破面积达5.4万平方米,爆破方量约为48万立方米。针对爆破工程量大,作业面积广、持续时间长,周边人员机械多的特点,国网特高压公司加强爆破作业全链条管理,把安全管控置于工作前端,将每一个环节都置入防控视线。

  他们在现场成立爆破指挥小组,根据工程特点数次易稿,多方论证,精心编制爆破作业方案,绘制爆破管控流程图,将爆破器材购运储、安全交底、测量布孔到作业实施细分13项关键工序,将关键节点的管控精确到分钟。为消除爆破作业安全管理“盲区”,他们构建技术方案审核、全程监督、临时随机检查和一爆破一总结的工作闭环机制,落实施工项目部作为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全面排查,业主、监理项目部重点抽查的“双线”安全管控制度,彻底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焊紧“安全链”,筑牢“防火墙”。

  “每一次爆破作业,并不是对上次的简单复制。严格执行爆破标准化作业流程,杜绝凭经验抓安全现象。针对特殊工况,及时做好风险复测,优化管控措施,让安全管控真正落到实处。”在现场,国网特高压公司业主项目部安全专责经翔飞介绍说。

区域差异化精准管控,让安全覆盖“无死角”

  9月19日9时整,整个工地处处可见忙碌的作业场面。100多台作业机械运转井然有序,200多位参建者身影悄然隐藏在热闹工地的背后,滚动的齿轮不停加速工地变化。同时,一个大大的问号会在每一个来现场的人心里升起——这么大的建设作业面,日常现场怎么抓好安全管理的?

  “建设场地高差大、机械设备众多、施工区域交叉、人员转场频繁,这些催生了现场安全风险不断叠加。一味被动地去抓安全管理,反而费力不讨好。”国网特高压公司业主项目副经理王茂忠坦言,“针对各个区域作业内容不同,通过采取安全分区管理方法,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提升了安全管控实效性和针对性。”

  为落实安全精准管控要求,国网特高压公司推行施工网格化分区管理,将挖方、强夯、挖(填)方边坡等细化为15个施工区域,周密制定施工计划和建设资源投入计划,因地制宜提炼各施工区域安全要求的微细节,强化施工组织精益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安全文化落地,通过宣贯安全制度、拓展安全体验和创新安全教育等方式,促进安全差异化精准管理落地见效。

  在现场挖方区,随着一辆辆作业机械的高效配合,施工作业进展迅速。挖掘机操作人员张诗培按照安全作业操作要领,和其他工友协同作业。“装载时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作业站位、安全距离、周边地形特点、突发应急情况怎么处置……这些都已经熟记于心。任何一个作业操作指令从脑海中发出,无不经受现场各项安全规定的深度‘过滤’。”与张诗培一样,装载机驾驶员王迎春也有相同体会,“来回行驶路线有详细规划,严禁逾线越道;狭窄车道上,相遇车辆怎么安全避让;土石方卸车时,弃土卸倒操作等都有详细要求和专人指挥,现场仿佛有一双看不见的安全之手温馨呵护着大家的安全。”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