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用激光炮紧急消除线路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1 18:31

  国能源新闻网讯(李永鹏 崔志斌)2月27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采用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激光炮),成功清除悬挂在海东市平安区110千伏曹铁二回3~4号塔段线路上的风筝,消除了线路安全隐患。

  2月27日14时左右,海东市气象台发布异常天气预警,正在平安区开展全国两会保供电巡检工作的输配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队员李全焜、佘超接到单位紧急通知:特巡供区内重点线路——110千伏曹铁二回输电线路。曹铁二回是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青藏铁路海东段的重要电源线路,一旦发生故障青藏铁路海东段会成为110千伏曹铁一回单电源供电状态,青藏铁路海东段的正常运行将存在极大隐患。

  14时20分,两人赶到平安区高铁新区,开始巡检曹铁二回。当天是大风天气,狂风呼啸,吹打得人脸生疼。“不太对,那里好像有东西。”李全焜用望远镜看到曹铁二回3~4号塔段的线路上好像挂着东西。李全焜和佘超赶到异物搭挂现场仔细观察后,发现是一个长风筝挂在导线上,风筝长约10米,至少搭挂了一侧,风筝长尾的摆幅很大,如果再搭挂到线路另一侧,后果不堪设想,两人立刻向输配电运检中心汇报。

  输配电运检中心研判认定,风筝被打湿可能会导致输电线路两相间短路,要尽快使用激光炮取下风筝线。14时50分,李全焜和佘超开始采用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激光炮)清除风筝。作为工作负责人,李全焜仔细勘查了现场,发现风筝尾巴时不时接触线路另一侧。事不宜迟,2人马上开始作业。

  李全焜和佘超熟练地组装好激光炮镜头,瞄准风筝准备发射。但因为当天风力仍较大,风筝不停飘动,他们不断调整激光炮的角度,用激光束定点燃烧搭挂点。15时48分,风筝落在了地上,隐患顺利消除。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