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丨在能源安全与转型之间寻找平衡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1-30 10: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永明

  2023年,全球能源危机带来的直接压力已经基本得到缓解,但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形势仍不稳定,能源市场仍然紧张动荡,化石燃料价格对地缘风险、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等异常敏感,世界各国努力在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之间寻找平衡。

  2024年,美国、俄罗斯、墨西哥、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将迎来大选,巴以和俄乌两场冲突仍未结束。如果不稳定博弈使冲突扩大,可能导致原油供应中断风险,同时可能外溢金融风险升温,因此全球能源市场地缘形势仍值得警惕。

全球能源转型面临多重阻碍因素

  2023年,全球多个海上风电项目由于经济效益问题停止开发。在欧洲,瑞典能源巨头瑞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nfall)搁置了英国140万千瓦的Norfolk Boreas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在2022年的政府拍卖中创历史最低价格。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沃旭能源(Orsted)退出在挪威开发的多个海上风电合作项目。英国政府差价合约第五轮分配结果出炉,在所有的电源类型中,海上风电无一竞标。在美国,英国石油公司(BP)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暂停了美国东海岸4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并将重新对购电协议条款进行谈判。沃旭能源放弃了两个美国风电项目并计提约4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股价随之跌至近6年低点。

  欧美等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困境并非偶然。近年来,在供应链成本飙升及全球利率上涨的背景下,能源转型面临多重阻碍因素。以在海上风电领域走在前列的欧洲市场为例,旷日持久的高通胀和融资环境收紧抑制了支出,高利率严重影响高资本的风电项目投入,同时持续的供应链瓶颈、成本上涨和利率上升等问题给风电产业带来巨大压力,导致制造商亏损和项目取消。仅2023年上半年,欧洲市场主要的四大风电公司维斯塔斯(Vestas)、西门子歌美飒(Siemens Gamesa)、GE能源业务(GE Vernova)和恩德(Nordex)合计亏损已接近20亿欧元。

  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23年全球海上风电报告》认为,考虑到欧美近期在海上风电开发中存在的限制性政策会制约市场开发进度,预计全球2023~2032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中仅有33%将在2023~2027年之间建成。预计2022~2025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相对缓慢增长,由于德国、丹麦和比利时等北海地区国家海上风电市场不够活跃,以及当前政府对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没有足够的支持政策,平均年装机容量将保持在每年480万千瓦的水平。欧盟202310月出台的《欧洲风电行动计划》显示,欧盟风电装机容量目标是从2022年的2.04亿千瓦提高至2030年的5亿千瓦以上,也就是说,风电装机速度需从每年1600万千瓦提升至每年3700万千瓦。根据欧洲目前的产能情况,实现既定目标的难度较大,仍需增强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地缘政治因素加剧供应链不稳定性

  近年来,在疫情和贸易壁垒叠加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中,供应链呈现出一定的区域化、短链化趋势。特别是面对中国可再生能源产品综合竞争力逐渐上升的趋势,欧美国家防范态度持续增强,保护本土相关产业利益的意愿不断提升。包括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欧盟关键材料法案等一系列贸易与非贸易壁垒,在保护本土贸易、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抑制第三方,必然会加剧能源领域地缘政治博弈,加剧能源资源和相关产业供应链不稳定性。

  20239月,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方新能源汽车企业列入“黑名单”,直接影响到美国福特公司与宁德时代的合作。202310月,欧盟启动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并准备对进口的中国电动汽车征收高达10%~27%的关税。当年同月,欧盟方面传出消息称,正考虑是否启动对中国风电产业开展反补贴调查,作为促进欧洲风能行业发展提案的一部分。虽然从目前进展来看,欧盟仍缺乏“非常确凿的证据”以证明存在不公平的竞争行为,并未对中国风电开展反补贴调查,但这种保护主义的抬头及阻碍相关产品进入当地市场的倾向,将对国际可再生能源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长期看更无益于全球能源转型进程。

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投资缺口较大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日益重视并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入。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将达到2.8万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2.6万亿美元,增幅约7.7%。其中约60%投向清洁能源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核能、电网和储能等,其余约40%投向化石燃料领域,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而5年前,两者的投资比例还基本相当。

  虽然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逐年增加,但自2021年以来,清洁能源投资增长的90%以上发生在发达经济体和中国。尽管其他地区也有亮点,包括印度的太阳能投资依然活跃,巴西的太阳能装机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中东部分地区(尤其是沙特、阿联酋和阿曼)投资活动正在加速,但更多国家的清洁能源投资正受到利率上升、政策框架和市场机制不明确、电网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企业财务紧张以及资金成本较高等因素的阻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3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表现强劲,但仍有待提高,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投资缺口已达每年4万亿美元以上。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其可持续能源投资落后于需求增长。据估计,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约1.7万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投资,但在2022年仅吸引了5440亿美元。国际能源署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失衡,最大的投资缺口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如果这些地区不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全球能源格局将面临新的鸿沟。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