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专访丨中吉能源合作将进入更活跃阶段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2-05 10:3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周倜然

  丝绸之路,源远流长。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第一个10年,从新起点再出发,又将书写下怎样的高质量共建篇章?今年以来,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就“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成果与广阔前景展开热议。

  吉尔吉斯斯坦与我国新疆接壤,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10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的福祉。吉尔吉斯斯坦工业公司能源和运输部库达纳利耶夫·埃米尔·特米尔别科维奇在接受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专访时称,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吉能源合作将进入一个更活跃的阶段。

“一带一路” 倡议推动当地能源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80%以上的领土处于崇山峻岭之中,境内水源丰富,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可再生能源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该国巨大的水电潜力。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大量的水电资源,目前,水电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90%,其中大部分来自大型水力发电厂。然而,因资金匮乏、技术落后和邻国反对,水电资源至今没有充分开发,尤其是中小型水电项目仍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

  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政府采取了几项措施来促进中小水电项目的发展。2013年,政府通过了一项可再生能源法,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法律框架,并提供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等激励措施。此外,政府还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即国家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局,负责监督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实施,并支持该行业的发展。

  由于吉尔吉斯斯坦本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初,该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以促进中吉两国的经贸往来、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2014年之后,中吉两国开始商谈“吉—中天然气管线”、吉国“北—南”公路建设、比什凯克热电站及炼油厂建设等重大项目。

  特米尔别科维奇介绍,2010年至2015年的5年间,吉尔吉斯斯坦能源系统建设了一批大型电网设施。TVEA公司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实施了“改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电力供应”和“建设500千伏Datka-Kemin架空线路”两个重大项目。这两个项目解决了该国能源的主要问题——对邻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能源系统的依赖,提高了电力运行可靠性和电力质量。此外,吉国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比什凯克热电联产电厂也进行了改造,投入运行了两台容量为15万千瓦的新发电机组,这两台新机组使比什凯克热电联产电厂的发电量增加了一倍,有助于减少吉尔吉斯斯坦的电力短缺。

  据悉,特米尔别科维奇提到的比什凯克热电联产电厂改造工程,由中国企业新疆特变电工国际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中国电建湖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改造完成后,该厂发电量从2.62亿千瓦时/年提高至17.4亿千瓦时/年,同时还可提供4000立方米/小时的供暖用水,有效保障了比什凯克市100余万居民的用电取暖,同时这也是目前比什凯克第一座现代化热电厂。

加强合作 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归功于吉尔吉斯斯坦的高海拔和晴朗气候,该国每年平均日照时长可达2500~3000小时,是开发太阳能发电的绝佳之地。尽管“天赐阳光”,但太阳能发电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能源结构中所占份额微不足道。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多山,特别是在风速高且稳定的山区,风能开发具有有利条件。而到目前为止,风电项目的发展也很缓慢。

  该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发展可再生能源对多元化能源供应和减少对水电依赖的重要性,制定目标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份额提高到10%。近年来,该国政府启动了几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如巴特肯南部地区的光伏电站、伊塞克湖州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厂等。

  特米尔别科维奇说:“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较为积极,目前,与中国公司合作建设发电厂的工作已经加强,若干项目进展到了签署备忘录的层面。我想,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能源电力建设将逐渐开始加快,中吉能源合作将进入一个更活跃的阶段。”

  仅在今年,中吉双方能源合作明显步伐加快。5月18日,在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长见证下,中国铁建、国家电投与吉方签订伊塞克库尔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厂项目投资框架协议;8月1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见证下,墨林能源有限公司与吉尔吉斯斯坦能源部、吉尔吉斯斯坦内阁绿色能源基金会、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网开放式股份公司签订了《关于实施总容量为1500兆瓦的“吉尔吉斯斯坦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项目的合作协议》。

  特米尔别科维奇表示:“我密切关注了10月在中国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展望未来,我认为中吉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有一些联合建设太阳能发电厂的大项目已经签订协议。考虑到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先进和创新技术丝毫不逊于欧洲,吉尔吉斯斯坦对这些技术是求知若渴的。我认为很有必要加强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项目方面的合作,改善环境并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与升级。”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