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观察 | 协同创新求新解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0-31 09:32

——氨邦科技推动煤电掺氨取得突破纪实

中能传媒记者 张正  

  燃煤发电是我国碳排放第一大户,约占排放总量的40%左右。实验证明,在燃煤电厂锅炉中大比例掺烧清洁的绿氨,可显著降低碳排放量。

  为加快实现赶超、抢占氨能利用技术制高点,2021年9月23日,由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能集团”)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联合共建的“安徽省能源协同创新中心”揭牌,并正式开启实施我国火电厂首个掺氨深度调峰示范重大项目——皖能铜陵发电有限公司30万千瓦火电机组氨能掺烧发电项目。

  为打造一条火电厂掺氨发电的完整绿色产业链,2022年3月22日,皖能集团作为控股股东,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省皖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依法共同出资设立的氨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氨邦科技”)在安徽省铜陵市完成工商注册。氨邦科技承担着氨能掺烧发电项目及后续技术推广、产品运营一条龙研究与开发。

  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国家能源局组织了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及评定工作。2022年10月,氨邦科技开始着手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申报工作;2023年8月,该项目荣登国家能源局公示的58个项目之一,标志着氨邦公司技术创新能力步入一个新阶段,同时也是皖能集团首次入围国家能源局首台(套)的项目。

  氨邦科技的技术团队调集精干力量,以在行业率先突破为目标,自主研制了氨燃烧器、氨蒸发器、等离子体氨裂解器“三大核心装备”,自主开发了长距离供氨气化控制系统、集成等离子的燃烧器控制系统、炉膛温度场和气体成分在线检测系统“三套控制系统”。氢氨作为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可通过对高能耗燃煤锅炉的改造,使传统火电机组逐步实现清洁化、降能耗的目标;数字化平台的引入,使燃煤锅炉融入新型电力系统下的工业互联网,为今后的智慧化升级奠定基础。

  2023年3月,经过为期一年的工程化试验,大型燃煤发电机组大比例掺氨燃烧试验在皖能铜陵发电公司取得重大突破:试验投入了四种型号共8台燃烧器,采用了大功率的纯氨燃烧器、新一代的等离子体裂解强化高效纯氨燃烧器,国内最大的20吨/小时双加热回路液氨高效蒸发器和国内首套燃煤锅炉炉膛温度立体监控与排烟成分在线检测系统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实现了100万千瓦—30万千瓦并网功率下燃煤掺氨比例10%—35%多种工况的锅炉安全平稳运行,最大掺氨量大于21吨/小时,氨煤热量比超过1:2,氨燃烧率达到99.99%,排烟中氮氧化物浓度可控可降,锅炉效率与优质燃煤工况相当。试验成果在燃烧技术、掺氨规模、稳定运行时间上均远超国内同行最高水平,取得多项世界领先成果,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皖能集团与合肥能源研究院将全面拓展和深化双方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做实安徽省能源协同创新中心,以生态思维、开放理念,全力推进掺氨比例超过50%的工程试验,计划在100万千瓦机组上开展工程示范与推广。开拓省外发展新能源及氨能新路径,拓展新产业根据地;开拓化工、水泥、冶金等行业氢氨能利用,实现降碳降耗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开拓西北地区掺氨技术的应用,充分消纳新能源制氢合成氨,实现长周期储能,未来配合特高压输电和氨长距离管输送,实现绿色能源东西部流动,为打造绿氨产、储、运、加、用全产业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