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论坛 | 充分发挥大风机优势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10-16 11:12

  日前,西藏措美哲古风电场15台单机容量3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其中批量使用了目前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单机容量最大的3.6兆瓦风电机组。该项目的顺利并网,为后续大规模连片化开发风电奠定了基础,也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我国一直以来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装机国家,并在风能利用技术和装备制造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不断创新和技术突破,风电企业不断提升风电机组的容量和效率,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我国在超大容量风电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技术创新是推动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生产能力提升的关键因素。风电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通过改进气动外形设计、优化机组结构、提高叶片材料和制造工艺等,不断提升风电机组的性能和效率。同时,在风电机组控制系统、无损检测、智能运维等关键技术研究上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这些技术的突破使得我国超大容量风电机组能够更高效、更可靠地运行,极大地提高了风能利用率。

  第二,我国在超大容量风电装备制造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制造能力。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涵盖了研发设计、制造加工、装备组装和检测测试等多个方面。制造的超大容量风电机组具有优质的组件和部件,并且严格遵循国际质量标准。先进的制造工艺和制造设备确保了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的生产效率和质量稳定。

  第三,我国在超大容量风电机组市场应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当前,我国市场对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降低,超大容量风电机组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也逐渐走向国际市场,成为国内外市场的主流选择。在国内市场,超大容量风电机组广泛应用于陆上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场,满足了能源需求;在国际市场,我国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的竞争力逐渐增强,享有良好的声誉,产品出口量稳步增长。

  第四,我国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导向是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生产能力世界领先的重要保障。我国政府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将风能发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扶持,通过制定一系列的产业政策、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扩大产能规模,有效推动了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同时,政府还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校等合作,促进国际间技术交流,推动风电技术创新和进步。此外,还加大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提供贷款、担保和税收优惠等各种政策激励,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能扩张。

  综上所述,我国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生产能力世界领先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结果。技术创新为超大容量风电机组提供了先进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丰富的制造经验和先进的制造设备确保了产品的高质量和高可靠性。市场需求为超大容量风电机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政府各项利好政策和鼓励措施为企业技术创新和产能扩张提供了有力支持。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超大容量风电机组生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我国风电企业积极参与并承建海外风电项目,将为全球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作出更多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顾永强 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孤东采油厂)

  责任编辑:江蓬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