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中能论坛丨欧洲核电发展为何呈现“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6-02 10:15

  当地时间4月15日,德国宣布关闭国内最后三座核电站,正式告别“核电时代”。翌日,欧洲最大核电机组——芬兰奥尔基卢奥托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正式投入运营。一边弃核,一边拥核,欧洲核电发展可谓“冰火两重天”。

欧洲内部核电立场分化的主要考虑因素

  首先,各国能源结构不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的压力不同。支持核电的国家中,核电在其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法国核电占比超过70%,核电是其第一大电力来源。波兰拥有欧洲最大的煤炭储量(超过175亿吨),是欧洲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煤炭生产国,通过发展核电可满足本国能源需求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此外,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核电在其能源结构中占比都超过了35%,无法短期实现完全弃核。而强烈反对核电的国家中,几乎没有核电装机或核电占比较低,且相关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通常较高,增速较快。德国2021年核电占比仅为13%,可再生能源占比超过40%,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为德国弃核提供了有利条件。奥地利、丹麦本国均无核电装机,奥地利以水电和风电为主,丹麦以风电和生物质发电为主,两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均达到70%左右。

  其次,各国电力进出口情况差异较大,确保本国电力稳定供应的条件不同。欧盟电力互联互通水平较高,各国通过与周边国家的电力进出口贸易,满足自身电力供应缺口和出口多余电力。大部分反核国家当前都可以从邻国进口足够的电力以满足本国的电力需求。反核声量最大的卢森堡,其国内电力需求几乎全部依靠从德国和比利时进口,奥地利和丹麦的电力进口量也分别超过其本国电力消费的34%和51%。但大部分东欧国家电力进口量相对较小,主要依靠本国自身的电力设施满足其电力需求,因此核电就成为这些国家的现实选择。如波兰、捷克电力进口量仅占本国电力消费的8%和18%。

  再次,各国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对电力成本的敏感性存在较大差异。核电相对气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更低。以法国为例,2020年法国核电的平准化发电成本为31美元/兆瓦时,仅为气电成本的44%。卢森堡、奥地利、丹麦、德国等反对核电的国家,其人均GDP均位于欧盟前列,对电力成本的敏感性较低,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可承担相对较高的电力成本。但是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支持发展核电的东欧国家,其人均GDP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不足上述国家人均水平的一半,对电力成本的敏感性较高,希望通过发展核电降低其国内用电成本和能源转型成本。

  最后,法国具有核电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有较强的意愿推动欧洲核电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高度依赖外部能源供应的德国无法与之抗衡。法国是最早应用核电的国家之一,早在1989年法国核电占比就已达75%。过去20年法国在核电领域投资超1600亿美元,法国电力公司(EDF)在核电领域研发经费和专利数量均居全球企业首位,因此法国坚定将核电作为其未来实现能源转型和能源自主的重点方向。德国虽然坚定“弃核”,但其目前严重依赖外部能源供应。即便按照拟定计划在2034年上半年实现化石能源彻底“去俄化”,德国也要大力从欧洲其他国家尤其是法国每年进口规模巨大的电能,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核能发电。这也决定了至少在现阶段,同为欧盟的两大强国和主导者,德国的“弃核”主张,无法压倒法国的“拥核”立场。这也是欧盟层面核电立场复杂多变的根源所在。

欧洲核电将继续保持二元对立基本格局

  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后,面对天然气价格的高位波动和全球能源贸易的潜在风险,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均将发展核电作为应对能源危机、实现本国能源转型和能源自主的重要途径。美国能源部发布《维护供应链安全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转型的综合战略》,明确提出了在2025年后完成大型轻水反应堆新建计划,建设并运行模块化小堆、微堆,扩大先进核技术出口等核能发展目标。英国公布的新版能源安全战略中,计划新建8座核反应堆和16座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制定了到2050年核电装机容量扩张至2400万千瓦、发电占比达到25%的目标。日本2022年下半年修改能源发展战略计划,重启核电项目,并通过电力行业修正法案,允许核电站超期服役。韩国拟到2030年将国内核电发电比例提升至30%以上,并以核电产业优势为基础,积极开拓国际核能市场,旨在重新成为全球安全核反应堆的主要国家。全球主要核电国家对核电产业的加大投入,势必推动新型核电技术加速实现商业化运行,核电站的安全性能将大幅提升,建设和运营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核电技术将更加具有吸引力。因此,从全球范围看,核电发展仍处于上行态势中。

  与此同时,未来可预见时段内,欧洲核电的发展仍会呈现二元格局,但绝非一成不变。从欧洲尤其是德国的务实主义性格来看,“弃核”后并非彻底“戒核”,在面临能源保供压力、经济发展紧迫需要时,以德国为代表的“弃核”国家同样会根据客观的形势要求重启核电,甚至不排除再度转变为积极“拥核”者。而以法国为代表的“拥核”派,身处当前核电发展新一轮“小高潮”当中,仍需严肃应对两项基本挑战。

  一是安全担忧。欧洲现有核电站老化问题严重,影响核电出力,打击公众对核电的信心。据欧盟评估,目前欧盟境内的大部分核电站即将达到当初的设计年限,预计到2050年,欧盟90%的核电站面临退役或改造。以法国为例,其境内的56座核反应堆平均年龄约为35年。2022年8月28日近65%的核电机组关闭,导致法国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由于核电机组大范围停机检修,2022年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比下降至62.7%,较2021年下降约7个百分点。

  二是经济性。现有新建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技术问题,导致核电站工期严重滞后,投资预算大幅上升。芬兰新投产的奥尔基卢奥托岛核电站3号反应堆2005年开工建设,最初计划2009年投入运营,由于多项技术问题困扰,机组延迟至2023年才正式投产运行。法国本土唯一一座在建核电站弗拉芒维尔核电厂3号机组,2007年开工,原计划于2013年投运,由于部分技术原因,目前项目工期推迟近10年,预计项目完工成本也增至127亿欧元,约为最初造价预测的4倍。(作者: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菅泳仿 苗中泉 毛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