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美国小型页岩油公司兴起PDP证券化热潮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1 16: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于琳娜

  据彭博社消息,随着各大银行缩减对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商的贷款,一些美国页岩油公司正在依靠一种新型债券来获得所需的融资。这些债券被称为“已经探明的可供开采的油气储(proved developing producing,以下简称PDP)”证券化,由能源公司已探明的油气储备量提供支持,这意味着生产商基本是以其已经存在的油井收入换取预付现金。

  虽然新型融资方式可以让页岩油气勘探者减少对银行的贷款依赖,但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在能源价格上涨时,放弃部分可能的收益。

愿意向油气行业放贷的银行渐少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的石油需求,美国页岩油行业掀起并购潮,PDP是推动并购潮的一个重要原因。PDP对页岩油生产商来说非常重要,随着页岩油公司进行油气的开采生产,如果没有勘探到新的油气田,那么PDP就会降低。一旦PDP下降幅度高达40%~50%,并且资本支出停滞,那么已探明的储量将在一年内消耗一半——而银行一般根据生产商的PDP来发放贷款——这将导致页岩油生产商更难获得外部资金。生产商一旦失去了PDP这个缓冲,意味着失去了获得资金的途径。

  现在,高油价让美国页岩油公司现金充裕,普遍减少借贷。根据彭博社数据,2018年~2021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新贷款下降了30%以上,今年有望再次下降。

  但许多能源公司仍然需要获得融资,PDP证券化成为了他们的一种选择。

  10月,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乔纳能源出售了价值7.5亿美元的PDP证券化产品,得到了大约2400口油气井的收益权——几乎是其所拥有的所有油井。勘探公司将为其平均寿命3年的PDP证券支付8%的利率。为获得资金,总部位于英国的EnQuest公司以12%的收益率出售了无担保的五年期PDP证券。

  “如今愿意向上游油气行业放贷的银行越来越少,部分原因在于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担忧。”HAK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迈克尔·奥利里在撰写的一篇关于PDP证券化的文章——《独立油气公司的证券化》中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选择用于证券化的任何应收款项都应限于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使投资者能够相信基础资产可以作为可靠的现金流来源提供债务服务。”

大型公司不想放弃任何潜在收益

  今年,美国一些油气公司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出售40亿美元的PDP证券。惠誉评级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高于过去三年的14亿美元,第一笔此类债券于2019年售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PDP证券化,乔纳能源公司设法节省了大量资金。就在两年前,该公司还为偿还债务问题而苦恼。2020年疫情初期,乔纳能源公司宣布进行资本重组。到2020年12月,该公司完成金融交易,将整体债务余额减少了约5.8亿美元。交易生效后,乔纳能源将大部分股权移交给一些前票据持有人。

  现在,乔纳能源公司正在利用其PDP证券交易的收益为其现有的储备贷款进行再融资。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DP证券使我们拥有更强大的资产负债表,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勘探机会,抓住更多的战略机遇。”

  PDP证券化的优势很明显,尤其在能源价格下跌时。举例来说,一种常见的融资形式——储备贷款——也由能源公司的油井作担保,银行每6个月估算一次支持贷款的油气井的价值。如果价值下降,油气公司必须减少借款或者提供更多抵押品。但价格上涨时,钻井商并不会得到基础借贷的增加,这意味着公司无权借入更多的资金。而通过PDP证券化,抵押品不会被重新估值。“这是一种更持久的资本来源。”惠誉董事总经理格雷格·卡班斯这样评价。

  PDP证券交易也有不利之处。为了保护PDP证券化的投资者,出售这些债券的公司通常会进行衍生品交易,这会减少公司从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得的潜在收益。衍生品的出售银行承担了油气价格下跌的风险,并从价格上涨中受益。

  这就是埃克森美孚等大型综合性油气公司避免出售PDP证券的原因之一:他们不想放弃任何潜在收益。截至目前,PDP证券化领域主要由小型私营页岩油气公司主导。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