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京ⅥB油品标准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5 16:48

  油品升级 守护蓝天

  京ⅥB油品标准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日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车用汽油环保技术要求》和《车用柴油环保技术要求》两项地方标准(以下简称“京ⅥB油品标准”),该项标准将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移动源治理持续升级

  为改善赖以生存的环境问题,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据了解,移动源排放污染是北京市大气中PM2.5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占本地排放比例的45%。截至2021年6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670余万辆,年汽油消耗量约400万吨。

  为治理移动源污染,北京市围绕“车、油、路”等环节,多措并举。2000年以来,北京市车用汽柴油的清洁度连上多个台阶,先后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和2017年,分别实施了“京Ⅱ”“京Ⅲ”“京Ⅳ”“京Ⅴ”和“京Ⅵ”车用油品地方标准,持续助力首都环境改善。

  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标准,发布“京ⅥB”车用汽柴油标准,加严汽油烯烃、柴油多环芳烃等成分限值,从源头促使机动车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污染物减排10~30%。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表示,结合我国石油资源及炼制工艺的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相关标准经验,提出了符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求和炼化工艺水平的车用汽柴油环保技术要求。

  油品更加清洁环保

  相比现行的京Ⅵ油品标准,京ⅥB油品标准进一步加严了汽油烯烃、芳烃和馏程限值,以及柴油多环芳烃、馏程限值,并新增了部分有害物质限值。

  在汽油方面,加严烯烃含量限值,降低烯烃含量将会减少胶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发动机积碳,有利于减少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加严芳烃含量限值,降低芳烃含量将会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和燃烧室积碳,有利于减少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排放;加严汽油馏程50%蒸发温度、90%蒸发温度和终馏点限值,降低馏程可显著减少汽油中重质组分含量,改善车辆燃烧性能,有利于减少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增加了氯、硅等物质的含量限值,有利于杜绝有害物质添加。

  在柴油方面,加严多环芳烃含量限值,降低多环芳烃含量可显著减少颗粒物生成前体物,并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加严柴油馏程50%馏出温度、90%馏出温度和95%馏出温度限值,降低馏程可减少柴油中重质组分含量,改善燃烧性能,减少颗粒物排放;增加了“不得加入卤素、含硅、含磷化合物等任何可导致汽车无法正常运行的添加物或污染物”的要求,有利于杜绝有害物质添加。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实车试验数据,预计使用京ⅥB油品后,汽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30%,碳氢化合物下降约10~15%,一氧化碳下降约6~10%。柴油车颗粒物排放可下降20%,氮氧化物下降10%。将为改善空气质量、实现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发挥重要作用。

  油品升级置换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工作进度,从9月1日起,北京市将陆续开始油品升级置换。为了配合京ⅥB油品标准的实施,我国主要石油石化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推进油品升级置换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是北京最大的车用汽油供应企业。为了满足北京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要求,进一步降低汽油烯烃含量,燕山石化公司采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MIP(最大量增产异构烷烃工艺)技术,在2021年炼化装置大检修中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二催化装置兼顾增产丙烯汽油降烯烃MIP改造。经过62天的紧张施工,燕山石化炼油厂二催化装置MIP改造项目施工顺利收官,开始进入开工阶段。目前,装置正进行优化调整,以增产汽油和液化气。

  “京标是国标的风向标,京ⅥB汽柴油标准的实施,将对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首席专家宋以常表示,保障成品油质量升级是燕山石化公司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

  7月20日,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首批6800吨符合“京ⅥB”指标的汽油调和成功。油品分析合格后,检验机构为华北石化签发了首张92号京ⅥB汽油合格证,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由此成为国内首批成功生产“京ⅥB”标准汽油的企业。

  华北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生产京ⅥB标准汽油难点主要在于烯烃、芳烃含量进一步降低的同时,还要维持汽油池中其他牌号产品的辛烷值、烯烃、芳烃平衡。基于此,华北石化公司依据现有生产装置进行实验论证、优化调和方案,最终实现了利用现有条件下生产京ⅥB标准汽油的目标,从而使该公司提前4个月实现了油品质量升级任务。

  责任编辑:张栋钧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