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迎峰度冬 能源保供丨中国石化普光气田:为冬供添“底气”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3-11-17 14:16

  11月8日7时,天蒙蒙亮,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技术人员梁宸一行迎着大巴山的晨雾,前往9号阀室下游1号—2号集输管道连通线处巡检。该流程刚刚完成升级改造,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连日来,他们风雨无阻,只为连通线能够早日投用。

  这条连通线,为何这么受重视?“普光气田2号集输管道携液能力不足,管道积液对气井产能释放有较大影响。对此,我们实施连通改造工程,将1号集输管道中的原料气分流接入2号集输管道,提高管道携液能力。”普光分公司生产管理部副经理梁梅生解释道。该连通线投用后,单日原料气产量将增加15万至20万立方米,为冬季保供增添了“底气”。

  普光气田作为川气东送工程的主供气源地,供气范围横跨国内经济最活跃的长江经济带。为保障千家万户平稳用气,普光分公司认真研判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形势,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多举措盘活现有资源。当前,日供天然气达1600万立方米,环比增长110万立方米。

  为充盈天然气“大粮仓”,该公司成立产能建设及探井运行专班,全面加快新井投产。今年投产的9口新井已累计贡献天然气1.5亿立方米。当前,大湾407-1H、大湾407-2H井正进行投产作业。该公司采取钻采输一体化模式,提前开展大湾407集气站站外管线预备工作,钻井、压裂工作完成后直接进入生产流程,新井见产周期同比缩短30%。

  老井稳产是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的重要基础。该公司探索形成排水采气工艺、井筒解堵技术,研发低浓度溶硫剂,攻克了老井水侵、硫堵两大“顽疾”。其中,仅低浓度溶硫剂解堵措施,就使单井日产气量恢复8.5万至12.1万立方米,保证了老井生产平稳运行。(朱文文 李 强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