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新材料开发填补国内空白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3-11-16 09:34

  11月10日记者获悉,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成功试生产出羧基丁腈橡胶产品XNBR-3304,相关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经质检部门人员分析,该产品的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级品标准。这标志着兰州石化在合成橡胶新材料开发中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工业迅猛发展,高性能羧基丁腈橡胶材料的市场需求持续增大。羧基丁腈橡胶产品生产工艺复杂、质量标准高,国内对羧基丁腈橡胶的需求长期依赖进口。对此,兰州石化与石油化工研究院、西北化工销售公司加强“产销研”合作,深入分析橡胶市场需求状况,坚持“高端化、定制化、环保化”原则,提出新产品开发思路,制定周详的XNBR-3304羧基丁腈橡胶工业试生产方案。方案涵盖开发生产应具备的工艺指标、作业操作卡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11个方面的内容。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认真落实方案,力保试生产顺利进行。

  兰州石化在现有3.5万吨/年丁腈橡胶装置的基础上,优化生产工艺,推动XNBR-3304羧基丁腈橡胶工业试生产。技术人员精细巡检、精心监盘、精准操作,将兰州石化“高严细实”优良作风贯穿到每一个操作步骤,确保新材料工业试生产一次成功。

  羧基丁腈橡胶主要用于制备耐油性和耐磨性要求较高的橡胶制品、机械零件,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新亮点。(冯作文)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