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中国石化首套23万吨/年涤纶短纤项目建成投产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3-11-15 16:10

  11月1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首套23万吨/年熔体直纺智能化涤纶短纤项目在仪征化纤全面建成投产。至此,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涤纶短纤维年产能达到133万吨,相当于2600多万亩优质棉田产量。该项目是仪征化纤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芳烃下游产业链示范基地的最新成果,将助力中国石化持续做强做优芳烃产业链、推进产业链升级延伸。

  涤纶即聚酯纤维,又称“的确良”,是化学纤维中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品种。作为涤纶的一个种类,涤纶短纤维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内饰、家用纺织、铺地材料、建筑工程等领域。此次采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生产的低熔点、水刺无纺布熔体直纺涤纶短纤维,具有更加绿色环保、安全性好等优点,其中生产低熔点涤纶短纤维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为零,是纺织行业绿色制造的热点原料。

  此次投产的23万吨/年熔体直纺涤纶短纤项目,是仪征化纤400万吨/年高端绿色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中首个建设并投产的子项目。项目主体设备均为国内制造,工艺技术路线、设备选型、智能制造等均代表国内最先进技术水平。智能制造方面,项目应用智能化报警联锁、自动搬运系统等10多项新技术,人均劳效提升20%,实现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方面,工艺流程、工艺控制、设备选型过程等方面采用绿色低碳新技术、新装备,大幅降低电耗、天然气消耗和蒸汽消耗,产品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陆秀宏 翟瑞龙 倪 倩)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