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渤海钻探研制国内首个非常规油气集成平台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3-09-20 10:48

  截至9月16日,由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第二录井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页岩油井场集成作业录井平台,在长庆油田陇东页岩油平台已投入使用19天,现场各项运行参数、仪器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为页岩油气、致密油气、深层煤岩气等新领域规模高效开发增添了一大利器。

  随着油气勘探向深层超深层领域进军,现场快速发现和精准评价油气层、施工风险超前预判预警等迎来挑战。渤海钻探技术人员历时1年成功研制出页岩油井场集成作业录井平台,创新伸缩式工作间仓体设计,将地质、导向、综合、解释评价等技术和服务应用整合在同一空间,并集成了元素分析、岩屑成像、核磁共振等先进的自动化评价设备,实现先进技术与先进装备的完美结合。

  该平台通过“随钻解释评价”“随钻压力监测”等自研软件的内嵌应用,实现了油气定性评价向定量精准评价的转变、后方成果支撑向随钻智能解释的转变等,进一步提升了工程地质一体化服务保障能力。15秒快速色谱、AR远程协同系统等20余项自主专利成果的集成,极大丰富了录井装备数字处理、智能分析、信息共享等功能,在现场应用中有效降低了施工人员作业强度,采样和化验分析效率提高50%以上。(孙汉雄 陈悍)

  责任编辑:沈馨蕊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