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打赢“俄气南下”关键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29 18:05

  打赢“俄气南下”关键战
  ——国家管网北京管道维抢修分公司检修工作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  张玉坤  通讯员 王德才 张忠效

  随着最后一个动作的完成,负责投产运行的工作人员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此刻已是深夜时分,月色朦胧,工地上的机器轰鸣声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这个夜晚最美丽的画卷。
  这是北京管道维抢修突击队现场作业的一幕,他们的足迹曾踏遍晋京津冀四地,听过夏夜时分的蝉鸣,也看过寒冬时节的初雪;见过黎明破晓前的第一缕阳光,也感受过刚刚入夜时分的静谧。这支队伍解决过检修方面的无数难题,打过一场又一场的硬仗。而这一次,面对的则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任务——北京管道安平联络压气站特级动火作业。
  滔滔滹沱河、巍巍太行山,见证了北京管道维抢修突击的风采英姿。经过五十三个小时的激战,9月26日3点15分,此次动火作业顺利完成。这是国家管网北京管道公司保障俄气南下的关键之战,可谓是今年动火作业最大的一次硬仗,完成后不仅实现陕京管道与中俄东线南段(河北永清—上海)互联互通,而且为中俄东线天然气进入环渤海地区和江苏省、上海市打开了闸门通道。


 

 浩大工程联动 实现双重保障

  作业即将开始前,管工姜国荣走入生产现场,在管道前停了下来,在管道下方打孔确保管道内天然气已彻底排净。如往常一样,这一次的抽检也是格外地细致入微,确保万无一失。
  据石家庄分公司副经理刘开鸿介绍,安平联络压气站是国家管网集团在华北地区最大的枢纽站,也是实现中俄东线天然气南下输送的咽喉要站。这次安平联络压气站特级动火作业完成后,可实现陕京二线、陕京三线与中俄东线联通、陕京二线和陕京三线联通,冬季应急调峰可实现陕京二三线互为备用,同时冀宁线和鄂安沧线也可实现由陕京二三线双气源供气,完成后中俄东线每年可增加供应天然气50亿方,累计可达380亿方。
  按照中俄管道建设规划设计,对安平联络压气站原陕京二线阀组区进行工艺调整,在其北侧新建陕京二线清管区与原站内工艺系统联通。另外,由于陕京二线阀组区在役GOV阀取压点存在安全隐患,届时,将利用安平联络压气站动火停输窗口期,对4个阀室GOV阀取压点进行改造。作业现场指挥刘泽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动火作业是由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冀鲁项目部、中油一建、石家庄输油气分公司、维抢修分公司、朗威监理公司以及焊接检测等6家单位联动完成的浩大工程,共涉及5个作业点、48处动火点、92道焊口,参战指战员200余人。本次作业采用“大、小圈闭”风险管控模式和优化动火点顺序等方式,实现安全施工及高效作业的双重保障。



  开展效率比拼 彰显铁军风采

  9月22日23时,动火现场总指挥北京管道公司副总师陆忠下达指令,安平联络压气站、29#至32#阀室的5个作业点同时开工。来自石家庄输油气分公司、维抢修分公司、中油一建等6家单位进入现场,近十台吊车、数十台大型车辆、几十余台切割机和电焊机一齐汇集在狭窄的作业面里展开,作业现场在这一瞬间被照得通明透亮,工地上展开了一幅幅火热的施工作业画卷。
  “按照作业方案安排,原计划动火工期为七天,为保障2022年冬季天然气供应,作业指挥部将工期生生压缩到4天,参战的中油一建是管道建设的王牌军,在特级动火作业启动会上立下了72小时完成任务的军令状。”作业现场副指挥杨万里如是说。
  “一定要赶在中油一建前面完成任务!”听到兄弟单位的下达的指令后,立刻激发了北京管道维抢修分公司员工们的斗志,他们是担负这次作业的主攻,负责最大、最难、最险、最艰巨的37处动火点作业,该公司立即调整部署,将工期缩短为72小时之内,也立下了军令状务必打好这场战役,全体干部员工摩拳擦掌,整装待发。


  争当排头尖兵    勠力攻坚克难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进入现场前,伴随着高亢的口令,参战队员整齐列队,维抢修分公司与石家庄分公司现场联合开展“争当特种兵,彰显铁军魂,打赢攻坚战,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面对艰巨的任务,管网铁军进行战前动员,十八般兵器一起用,开展“党员突击队”授旗、“安全生产有底气”“我为群众办实事”“支援前线”活动,号召党员和员工打造管网铁军,用英雄主义精神壮胆打气,用行动锻造铁的信仰,扛起铁的担当。
  9月22日,衡水市安平县发出大风蓝色预警,西北风强达7级以上,道路两旁树木多处折断,漫天沙土为这次大规模动火作业再添难度。各参战单位各司其职,严格执行作业方案,把好质量关、安全关,一丝不苟完成天然气放空、氮气置换、阀门锁定、动火点区域隔离、可燃气体检测、动火管线打孔、管线切割、测量组对、管口焊接、探伤检测等15道工序。至25日4时36分,安平联络压气站5处联动48处动火点、92道焊口在54个小时30分钟内完成作业。26日3点15分,经探伤检测全部焊口一次合格,安平联络压气站安全顺利完成升压投产,恢复生产,圆满完成此次检修任务,也为俄气顺利南下及冬季清洁取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