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塔里木油田新建原油产能创近10年来同期最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17:52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记者从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截至9月8日,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今年新建原油产能已达107.1万吨,创近10年来同期最高。

  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今年,塔里木油田以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全年生产目标部署编制运行计划,认真落实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地、早见效的“四早”要求,持续加快新井投产节奏。9月7日,塔里木油田陆续推进宿探1井等17口重点井恢复钻进,富源6井等3口井获高产油气流。特别是博孜19井,还创造了该井所在区块同尺寸井眼最高机械钻速、单趟钻最长进尺两项纪录,实现巨厚砾石层钻井取得重大突破。在天然气方面,塔里木油田针对居民用气需求量上升等情况,调配供气方案,平均每日向南疆5地州供气10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居民用气。

  塔里木油田提前启动前置性工作,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通过加强与各采油气管理区、勘探开发研究院协调合作,精准掌握井位部署和设计编制进度,加快钻前组织,确保单井如期上钻。截至5月底,今年计划开钻的120口新井全部开钻,较任务指标完成时间提前1个月,为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高质量建井,实现新井高产、长期稳产,塔里木油田按照钻前“把脉交底”、钻中“预警提示”、钻后“跟踪评价”的思路,持续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保障高效建井。在施工过程中,成立甲乙方联合提速项目组,从钻前、生产、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支撑现场,不断优化工艺技术,推动钻井提速提效。富满油田富源6井完井周期为108.75天,创富满区块最快完井纪录,较设计提前65.25天。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