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维抢“特种兵”——管网铁军的“攻坚利剑”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8-29 18:19

  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王德才

  2022年以来,北京及环京地区因新冠疫情反复,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公司本年度动火作业任务也因疫情管控被按下“暂停键”,北京管道公司全年动火作业任务工作被挤压至5月-10月份必须完成,这意味着需要在半年内完成43处动火及8次B型套筒焊接任务,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面对上述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维抢修分公司开启战时模式,全面升级管理,创新驱动,连续作战,精益求精,科学有序安全高效推进各项作业。充分发挥管网铁军精神,坚决打好“五大攻坚战”,硬是把因疫情夺去的时间抢了回来,截至8月20日,完成指令计划22项,其中:特级动火8项、一二级动火作业14项、焊接B型套筒8个 ,所有焊口一次合格率全部100%,实现质量安全环保零事故、零损伤、零伤害,零污染。

  8月19日20时29分,维抢修铁军昼夜冒雨连续奋战27小时,陕京三线管道维护换管四点联动特级动火作业完美收官,9道焊口探伤检测一次合格。维抢修分公司与北京分公司用铁的担当温暖着京西大地,坚决把“最讲政治、最有信仰”体现到保障民生质量扛起了国家管网新“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管网铁军”良好风貌

  面临这样严峻的安全形势,完成这么艰巨的特级动火作业任务,背后有着什么样文化强力支撑?在8月18日陕京三线管道维护换管四点联动特级动火作业现场的所见所闻,让我们找到了答案。

 依法合规加强安全管理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管道行业是一个高危高风险行业,北京管道公司维抢修分公司(下称维抢修分公司)担负着应急抢险任务,在动火作业现场,万一发生闪爆,周围的人都会瞬间飞灰湮灭。因此,安全生产是这个行业的“天字号工程”,更是维抢修分公司中经营发展的根基。

  据维抢修分公司党委书记傅建湘介绍,近年来,维抢修分公司严控安全生产风险,坚持安全生产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持续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加大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宣贯力度,制定24项具体任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整改问题31项。围绕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修订2个专项实施方案,对42项基础管理内容统一建档。围绕“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编制《事故隐患、低老坏问题、重复性问题责任分工表》,针对9项较大隐患、9项较大质量事件、7项低老坏问题、352项历年审核问题及129项典型问题,按照“五落实”要求,对整改情况“亮牌”提示,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同时,坚持底线思维,聚焦“应急五有”理念,充分发挥“以赛促练、以练促战、以战促建”机制作用,深化应急体系和维抢修能力建设。完成集团公司“三湾改编”工作任务,强化“三湾改编”实效,统一安全管理标准。按照集团公司“应急与维抢修专业团队”应急制度体系建设分工,参与输气站场、储气库应急处置方案及处置卡等模板编制;优选安全、技术、管工、焊工等业务骨干,组建6人导师团队,组织导师团队成员建立“师带徒”机制,实施“一对X”业务指导帮扶;推荐优秀员工,开展“尖兵”工作,展开全员轮训,编制培训课件26个,采用集中、视频和自学等多种方式培训2158人次,将1550道试题录入试题库,全员知识考试平均分为90.75,有序推进“三湾改编”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

  以练促战,持续提升应急及维抢修处置能力。在“战疫情、保冬供、保冬奥、保两会”攻坚战中,调集人员力量65人次,保障北京、张家口地区冬供、冬奥、两会期间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切实做好应急保驾工作;开展双盲演练11次;开展汛期应急抢修桌面推演6次;组织各维抢修队参与联合演练4次。1月25日,国家管网集团应急指挥中心在陝京四线41号阀室开展模拟陝京天然气管道泄漏突发事件“双盲”应急演练,维抢修分公司受令而动、依令而行,仅用3分钟维抢修冬奥应急保障队伍集合完毕,共出动抢险车辆5台,投入抢险人员32人。

  以技能竞赛提升人员素质,集团首届维抢修技能竞赛斩获佳绩。加强管工、电焊工等维抢修关键岗位员工技能管理,每名管工、电焊工岗位技能实现1+X。2021年9月,夺得管网集团管道首次维抢修职业技能竞赛团体铜牌举办公司维抢修专业职业技能竞赛,6名选手分别夺得金、银、铜牌。通过培训、参赛,切实提升了人员的理论、实操水平,也进一步促进了维抢修分公司高水平技能人才储备。

  8月18日7时,全体作业人员就已进入作业现场。门头沟突降暴雨,参战的勇士们昼夜不息冒雨施工。在秋雨中的北京市京西潭柘寺山谷中,不到一个小时就已让笔者冻得浑身发抖,手脚冰凉。

  就在这样的秋雨中,笔者见证了他们是如何精准定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点:维抢修分公司把1号动火点下料组对艰巨任务作为检验“铁军文化建设月”成果的主战场。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5名党员带领8名管工攻坚克难。党员突击队员们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在作业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蒋云福冲在1号动火点下料组对最困难的第一线,党员王俊峰第一个打火开焊。全体干部员工不惧泥泞雨淋,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精心操作,用连续27个小时的野外作战,扛起了国家管网新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管网铁军良好风貌

  持续推动深化创新管理 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高质量建设发展过程中,维抢修分公司以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为着力点,通过转变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傅建湘说到,按照国家管网集团“抢新机、闯新路、开新局,厚植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根基”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集团公司“三个服务”“两大一新”“四大战略”“四大体系”,我们必须持续夯实党建工作、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三项保障措施,落实张伟董事长“六个”抓落实要求,努力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此,维抢修分公司对维抢修队职能进行重新划分,通过内部挖潜,组建技术服务队和采育维修队,转变基层站队管理模式。也就是说,在应急维抢修的基础上,做到压缩机自主维修和阀门的拆装维护,提升队伍核心竞争力和应急响应能力与速度、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科技创新是维抢修分公司强军之路的有力支撑。在北京管道公司率先创建以员工命名的“曹延双工匠工作室”,紧密围绕生产实际中的重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工作室的引领、辐射和帮扶作用,聚焦现场施工作业难题进行技术创新和攻关,加大资源投入,增强力量配置,强化关键成果应用,使“五新五小”活动步入正轨、成果丰硕。近年来,共有12名焊工在分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考取“CWI国际焊接检验师”,13项维抢修技术相关成果获得国家专利;2个课题在首都应急管理创新成果评审中荣获二等奖,14篇科研论文在《工程技术》《焊管》《管道保护》等期刊上刊发;在“降低作业强度、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和提升劳动效率”等方面共攻克32项长期困扰维抢修动火作业的重大技术难题,节省采购资金310万元,累计创效1千余万元。

  维抢修分公司转换管理机制,加强岗位融合,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队伍素质。通过组织开展技能人才鉴定和选聘,分公司46名管工、焊工取得高级工,2名员工被聘为高级技师,全体操作员工实现一岗多能并取得一岗多证,全体管工高级工取得初级钳工证,10名焊工取得无损检测人员证,7名员工成为公司“双百工程”首批技术技能骨干人才,为技能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2022年1月,曹延双获得国家管网集团“十大工匠”称号,还被北京市朝阳区聘为首席技能技师。

  用党委书记傅建湘的话来说,国家管网集团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打通了技能人才上升通道,现在的操作工可以从高级工走上技师、高级技师、技能专家甚至更高级别,上升到处级甚至副局级干部的同等平台,这为厚植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根基建设维抢修铁军创造了绝好的条件。

  坚持“最讲政治、最有信仰” 坚决打赢动火作业攻坚战

  傅建湘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我们的铮铮誓言,最讲政治、最有信仰是我们的品质。维抢修分公司通过第一议题学习、开展党员身份意识“1+3”行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将铁军文化、准军事化管理与党支部组织生活相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检验最讲政治、最有信仰成果,维抢修分公司用管网铁军的完美演绎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听党指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引领学、联动学、自主学、线上与线下等形式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次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研讨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6次;组织党员学习开展形势目标责任任务主题宣讲,结合领导干部“四联点”组建宣讲团巡回宣讲,通过更鲜活、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促进全员深入准确把握集团公司及公司部署安排,认清当前形势,落实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面对政治大年和百年不遇的疫情防控,在国家管网和北京管道公司坚强领导下,维抢修分公司开启战时模式,科学管控,成立党员和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全体干部员工发扬“铁的信仰、铁的本领、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军精神,放弃休假与亲人团聚,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完成一个作业后迅速转战下一个战场,把失去的时间抢了回来,并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6月28日,在安平站动火作业现场,他们遭遇了长时间室外温度43℃、地表温度52℃的极端酷暑,并且阵阵强降雨,现场一片泥泞,就像钻进蒸笼,吊车进场困难;员工脸上晒出了帽子印,衣服结出了盐霜,脚底磨出了血泡,雨水打湿了工装,有3名员工晕倒在岗位上。党员们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拼搏精神,冲锋在前,带领员工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质量,从管道切割、焊口打磨到管道组对、焊接、检测,60多名员工在高温酷暑中连续奋战33小时,7个动火点,11道焊口,经DR+RT双重检测,所有焊口一次合格,实现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与陕京管网、冀宁线、鄂安沧管线等国内重要干线互联互通。

  能打胜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以“11235”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为抓手,推进基层党支部达标晋级,实现了“动火作业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做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飘扬到哪里,党员队伍就冲锋在哪里”,打造具有维抢修铁军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

  8月17日,千年古寺潭柘寺气温达到33℃,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维抢修铁军的面部晒得是又黑又红,他们正在进行陕京三线管道维护换管四点联动特级动火作业。8月18日零晨突降暴雨,1号动火点变成了泥泞的大坑,维抢修分公司遭遇到陕京管道近十年来最大的施工难题。据维副经理杨万里讲,1号动火点下料组对极为困难。动火点在宝珠峰上,距地面60多米,用铁板铺设了一条35度的临时便道,230级台阶。作业面小、作业带狭窄,一侧是山崖,设备物资靠人抬肩抗,大设备是用大吊车吊装。由于管道应力大,缺陷焊口两侧都是弯管,管道施工时存在弹性敷设的情况,在管道断开后应力释放,管道错口量很大,造成严重错位。

  作风优良,攻坚克难打造“攻坚利剑”。维抢修铁军克服峡谷低温和暴雨的浇淋,昼夜冒雨连续奋战27小时,9道焊口经探伤检测一次合格率全部100%,打出了陕京管道特种兵的“铁军范”,再次凸显出管网铁军风采。

  正是这种管网工匠精神,自维抢修分公司成立14年来,累计完成特级动火作业及应急抢险作业215次,其中特级动火作业181次,应急抢险作业26次,8次B型套筒作业,焊接一次合格率全部100%,质量安全环保全面零事故,被同行们誉为“刀尖上的舞蹈者”,在管网系统被称之为陕京管道“维抢修特种兵”,是名副其实的管网铁军。维抢修分公司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和北京管道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他们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傅建湘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三个服务”“两大一新”“四大战略”“四大体系”,认真贯彻“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争做“最讲政治、最有信仰”的管网铁军,建立全覆盖、无遗漏管道应急保障体系和能力,在区域内建立可靠的油气管道维抢修应急保障力量。以打好打赢“五大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奉献陕京、保障首都”的誓言。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