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全国最大煤层气田!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打造!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7 11:02

  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安栋平报道  6月25日,记者从国石油新闻中心了解到,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山西沁水煤层气田井口日产和日外输商品气量双双突破550万立方米,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层气田。目前,华北油田的煤层气主要销往山西、河南以及京津冀地区,对稳定我国华北地区及周边冬供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年可替代原煤超过100万吨。

  据介绍,我国埋深在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约为30万亿立方米,沁水盆地是我国建成的第一个较成熟的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但由于煤层气资源赋存条件复杂,工程成功率低、开发成本高、单井产量低等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我国煤层气产业的快速推进。针对煤层气单井产量差异大的行业难题,华北油田连续8年开展高煤阶煤层气成藏及控产机理研究,创建了高煤阶煤层气疏导开发方式。其所形成的煤层气“七元”富集可采区优选技术和完善配套的疏导开发核心工程技术,推动了煤层气勘探开发方式的重大转变。

  以新的开发理论和技术为支撑,华北油田沁水盆地新钻井产能到位率达到100%,水平井万方井比例达到45%以上,气田生产驶入产量增长快车道。借鉴高煤阶煤层气高效开发创新技术,华北油田不断加强国内其他区域的中低煤阶煤层气高产技术研究。在以浅层低煤阶褐煤为主的内蒙古中部,打成两口日产峰值超过2000立方米的高产井;在以深煤层为主的津冀交界区域,打成日产超过1.1万立方米的大平7井,填补了世界1800米以深煤层气经济开采空白。

  通过技术创新与改进,华北油田煤层气百亿立方米探明储量费用下降46%,新建产能排采达产时间缩短30%,地面建设运行能耗进一步降低。应用生产现场数据采集监控与无人值守站场模式,推动工艺流程、管控模式、组织架构、运维方式的重组优化,单方气操作成本持续下降。


责任编辑:张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