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油气

宝石机械钻井液降温装置为油田提供新动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6-23 17:08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张玉峰报道  近日,从国石油大港油田传来好消息,宝石机械成都宝石钻头公司生产制造的钻井液降温装置助力该油田首口超2000米水平段页岩油井完钻,现场工业性实验取得良好成效。

  该井作为实验井,在钻井施工过程中存在深层大井眼定向、摩阻扭矩大、井温高、水平段长等诸多难题。其中保持井底温度不超过120℃,是保障井下工具信号正常反馈和密封性能不失效的重要技术要求,而钻井平台在水平段,一直保持井温在126℃,降低钻井液温度,迫在眉睫。

  5月5日,宝石机械成都宝石钻头公司油气装备事业部受用户的委托,急需钻井液降温装置,力保钻井作业正常进行。事业部负责人立即联系由国家研究中心技术人员组成的降温装置现场安装应用小组奔赴现场。

  安装小组到达井场后,迅速展开工作。吊装、焊接现场工作量巨大、作业空间狭小,小组成员面对烈日“烤”验和缺乏生活用水等各种困难下,不畏艰难,实干苦干,连续10天每天从凌晨5点安装到晚上9点,顺利完成了钻井液降温装置的安装。

  设备安装完成后,滚热的钻井液开始流入降温系统,从开始的75℃逐渐冷却至45℃,最后冷却出口温度始终稳定在40℃左右。井底钻井液温度从126℃稳定在了120℃。不能正常显示的井底数字信号重新出现在显示器上,用户多日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激动地说:“钻井实验指标终于可以实现了”。

  通过半个月的现场使用,钻井液降温装置实现了设计使用目标,装置各项数据传输稳定,装置的降温效果显著,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并要求继续使用该设备。大港油田表示,通过采用钻井液降温装置等措施保障该井顺利完钻,为沧东实验平台效益开发水平井钻井树立了标杆,进一步坚定了效益建产信心。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