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胜利临盘采油厂成功实现皮带故障智能预警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21-08-18 15:2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国石化报消息,“没想到这个皮带故障智能预警系统真管用,12分钟就解决问题,不但能提前开井,而且能有效延长皮带使用寿命。”8月16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技术管理室技术员小刘高兴地对现场员工说。

  皮带故障是油井生产过程中影响时率的重要因素。传统模式下,皮带故障需要通过人工巡检才能发现,检查过程需要停井,影响开井时率,造成产量损失。如果发现不及时,就会出现皮带磨损严重、皮带松、皮带断等情况,影响机采效率。

  近来,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经理唐俊和技术管理人员依托油气生产指挥系统,研究分析信息化大数据,寻找皮带松紧度与电流、载荷等参数之间的关系并展开细致分析。他们选取10口油井反复试验不断修正参数设置,最终确定抽油机冲次为皮带松预警模型的主要判断依据,有功功率和电流为皮带断预警模型的主要判断依据,实现皮带松、断智能预警。

  8月初,油气生产指挥系统推送临7-斜404井皮带松组合预警。生产监控岗人员通过数据分析,确认该井存在皮带松现象,及时通知注采站调整,至重新生产仅用时12分钟,有效延长皮带使用寿命。目前,此项技术被应用于临盘厂多个管理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升级做好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