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塔里木油田启动油气产能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 时间:2021-08-16 14:1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国石油网消息,今年前7个月,塔里木油田累计实施措施挖潜121井次,增油13.2万吨、增气3.7亿立方米,新井贡献油、气产量分别达到33.5万吨、12.9亿立方米。在此基础上,塔里木油田近期全面启动油气生产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这是油田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平稳的关键举措。

  通过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塔里木油田一方面加快老油气田综合治理行动进程,另一方面提升天然气供应调峰能力,以建立科学合理的开发秩序,实现开发良性循环。

  油田党工委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为生产一线办实事、解难题,全方位激活增储上产动力。通过开展老油气田二次综合治理工作,摸排潜力措施143项,为油气生产能力提升充分“练兵”。

  施展老井产能恢复“回春手”。塔里木油田通过加快措施实施、重点保供气井措施、老气田稳产专项、加深侧钻专项、再实施一批复杂措施井等举措,实现开井率、生产时率分别较2020年末提升8.1%、4.3%。其中,10口重点保供天然气措施井已全部完成前期设计,预计恢复天然气产能200万立方米/日。

  按下新井钻试投“加速键”。塔里木油田今年上半年投产新井51口,下半年计划再投产64口。油藏评价井方面,做到“一井一工程”“一变一讨论”,抓好正作业井随钻跟踪与优化。油气开发井方面,通过落实现场需求“事不过夜”、现场问题“24小时实时决策”,推行“全流程一体化”组织模式、“临时流程+正式流程”相结合等,加快开钻、试油、投产进度。

  打造天然气保供生产能力“增强版”。塔里木油田选取水体不活跃或次活跃、处在上产或稳产期的11个气藏,综合考虑14口井况良好的单井,在保护气藏前提下取合理产能上限。结合实际制定调峰政策,选取16个气藏、70口单井建立调峰单井备选库,制定阶梯式应急保供方案,最大峰值产量较去冬今春供气峰值每日可增加50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