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地方】国网北京电力发布10项大数据应用产品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5-27 11:15

10项电力大数据应用产品发布

国网北京电力推动大数据成果深化应用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支彤报道 5月26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靓首都·数聚未来”电力大数据应用发布会在京召开。来自国网北京电力的9家单位围绕服务智慧城市、赋能管理、赋能电网、赋能服务、共享平台等内容展示了10项大数据应用产品。

  发布会现场,各单位采用实时场景演示方式,介绍大数据应用产品的功能创新、使用情况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海淀“城市大脑”智慧能源版块、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监测分析、电动汽车充电精准服务深化应用、统一报表中心等以需求导向,围绕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形成的数据场景类产品和平台载体类产品逐一发布。

  近年来,国网北京电力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推动大数据成果在各领域、各层级深化应用为目标,深化数据核心生产要素价值发挥,构建了大数据应用商店、统一报表中心等共享平台,并形成了一批大数据应用产品,初步营造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企业数字化氛围。

  在服务智慧城市方面,国网北京电力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污染防治、城市治理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电力看治理、电力看民生等八大领域诸多成果,为城市公共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民生改善提供了电力视角。

  在赋能生产管理方面,国网北京电力重点围绕电网建设、设备管理、调度运行等业务领域,开发了配网基建投入产出分析、设备健康度分析、物资采购需求预测等大数据应用产品,全方位推动电网生产数字化、企业管理数字化和基层业务数字化。

  在赋智客户服务方面,国网北京电力利用电力大数据推进客户服务精准化,在客户用电行为识别、电动汽车精准充电等领域成果丰富,推动客户服务质量、效能的持续提升。

  当天,国网北京电力还发布了智慧能源大脑建设、高精尖产业活跃度监测分析、电力看环保及建筑用能场景建设、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碳排放监测场景建设、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等7项揭榜挂帅重点任务,涵盖服务智慧城市发展、赋能公司提质增效等内容,力争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数据应用产品,更好地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支撑管理决策和城市发展。

  发布会上,来自能源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数据要素与经济增长动力、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实践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当前重点能源大数据应用领域及发展方向。

  据了解,下阶段国网北京电力将利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数字技术,围绕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等关键领域,深化大数据应用能力建设。同时,坚持需求牵引和价值创造,打造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大数据应用产品体系,为构建数据驱动新模式、建立产业发展新机制、培育数据服务新业态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