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注气突破千万方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9-19 14:00

  原标题:智能化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 现代化海上油田群恩平15-1全面建成投产

  9月17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位于珠江口盆地的恩平15-1油田群6个新油田全面建成投产,形成集高产、智能、低碳等特点为一体的现代化海上油田群,年产原油将超过250万吨。

  恩平15-1油田群距深圳西南约200公里,所在海域平均水深约90米。自2021年8月开工以来,累计建成4座海上平台、99公里海底管道、25公里海底脐带缆。

  恩平15-1油田群完全由国内自主设计、建造、安装及生产运营,可实现钻井、修井、无人化远程操控、油气水综合处理、自主发电与电力组网、二氧化碳回注封存等多项功能,是我国迄今为止智能化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的海上油田群。

  恩平15-1平台上建有我国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项目。项目自今年6月1日投用以来,累计注入二氧化碳超过1000万立方米。

  恩平15-1油田高含二氧化碳,通过平台上的二氧化碳分离、加压处理装置和一口二氧化碳回注井,可以规模化向海底地层注入伴随石油开采产生的二氧化碳。据估测,这口回注井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约30万吨。

  包括恩平油田在内的我国南海珠江口盆地具备规模化碳封存的地质条件,我国正加大科研攻关,持续推进海上油气田绿色开发,并积极探索“岸碳入海”,为沿海高排放企业开辟降碳环保新道路。

  责任编辑:高慧君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