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我国首次发布地热能国家主旨报告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9-15 20:5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赵悦婧)9月15日,被誉为地热届“奥林匹克”的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此项国际盛会来自54个国家的14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大会以“清洁地热、绿色地球”为主题,聚焦全球地热领域发展热点趋势,共同分享全球地热能开发科技和创新成果,推动全球地热产业发展。

WechatIMG173.jpg

  当天,我国首次发布地热能国家主旨报告——《中国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在清洁供暖需求的强烈作用下,中国逐渐形成了以供暖(制冷)为主的地热发展路径,为国际地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截至2021年底,中国地热供暖(制冷)能力达到13.3亿平方米。未来几年,中国北方地区地热清洁供暖、长江中下游地区地热供暖(制冷)、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热发电仍将是产业发展热点。

  大会还同步发布了《世界地热发电进展》和《世界地热供暖制冷进展》权威报告。《世界地热发电进展》报告指出,全球地热发电总装机容量已经从1980年的2110兆瓦增长到如今的16260兆瓦。未来,随着全球迫切需要保住1.5摄氏度的温控目标,地热发电会有广阔前景。《世界地热供暖制冷进展》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全球供热和制冷热能装机容量相当于1.73亿千瓦时,比2020年增加了60%。其中,中国的增长最为显著。

WechatIMG174.jpg

  会上,中能传媒记者获悉,我国地热资源丰富,资源量约占全球地热资源的六分之一,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我国的地热直接利用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为地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和借鉴。

WechatIMG172.jpg

  会议主办方透露,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将实现“零碳办会”。大会将引入碳中和项目,通过碳资产购买等创新解决方式,中和2023年世界地热大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零碳办会”。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中国石化将秉持绿色、安全、廉洁的办会理念,将大会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地热力量,为全球地热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WechatIMG171.jpg

  世界地热大会被誉为地热界的“奥林匹克”。首届世界地热大会于1995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目前已举办六届,前六届大会分别在佛罗伦萨、盛冈、安塔利亚、巴厘岛、墨尔本和雷克雅未克举办。本届大会会期3天,9月15日开幕,9月17日闭幕,会议期间将举办88场平行论坛,同步举办地热能开发技术与装备特装展览,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以及展示品类均创历届地热大会之最。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