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章建华:感悟思想伟力 强化使命担当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能源力量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时间:2023-09-15 15:23

  国家能源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能源发展改革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贡献能源力量。

  一、坚持深学笃信,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一)深刻感悟指引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的强大政治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富有创造性地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各方面建设,进一步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性质的党、党在新时代的根本定位等根本问题,是指引政治方向的宣言书、坚定政治信念的定盘星。我们必须不断强化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把握政治大局,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深刻感悟确定历史方位、传承传统文化的强大历史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两个结合”,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确定方位、指引方向的巨大作用。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远历史意义,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时代这个创造伟业的广阔舞台,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深刻感悟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强大理论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备、相互贯通、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贯穿这一重要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通过深学细研、学以致用,把精髓要义领会透,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使之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深刻感悟领航复兴伟业、推进强国建设的强大实践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深刻感悟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的强大人民伟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人民至上论”,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聚焦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聚焦抓深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细照笃行上常抓不懈。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积极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举办读书班、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学细悟中央指定书目和必学内容,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理论研讨、主题联学、宣讲阐释等活动。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迫切需要在理论学习方面“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着力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抓细调查研究,在掌握实情、力求实效上常抓不懈。局党组坚持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围绕能源发展形势、电力市场建设、供电服务提升、煤炭开发布局、海上风电、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形成一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进有关问题解决和成果转化运用。面对能源工作点多面广、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保障的繁重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和群众所急所想所盼,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提实,及时形成一批“可视化”“可感受”的调研成果和政策举措。

  (三)聚焦抓实推动发展,在立足实际、履职担当上常抓不懈。局党组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加强能源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推动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改革性成果、发展性成果和民生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能源服务保障。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催生新作为,要进一步增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能源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四)聚焦抓紧检视整改,在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上常抓不懈。局党组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真抓实改,推动频繁停电专项整治、电力领域综合监管、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使检视整改的“问题清单”转化成真抓实干的“成绩清单”。要继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切实抓紧抓实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抓好典型案例复盘剖析,不断增强检视整改成效。

  (五)聚焦抓好建章立制,在健全制度、执行制度上常抓不懈。局党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经验变制度、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制定形成全面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指引、巡视工作人员管理、促进清洁能源国际合作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性、制度性文件,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要进一步总结推广此次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妥善处理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防止制度变成“橡皮筋”“稻草人”。

  三、坚持以知促行,在担当民族复兴历史重任中展现能源干部队伍新气象新作为

  (一)在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两个维护”切实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强化“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机关文化养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在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要清醒认识能源发展改革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认真分析研判影响国家能源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切实增强应对措施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能源常态化供应有弹性、极端情况下内循环能畅通。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全力保障能源安全,坚定推进绿色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三)在练就过硬本领、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时代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需要解决,还有许多风险挑战需要应对。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着眼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选人用人“三个导向”,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清正廉洁的干部,把对党忠诚、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具有顽强斗争精神,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有宽肩膀、硬肩膀的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积极营造“组织想干部、干部想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在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切实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自觉性,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巩固向上向好的政治生态。要抓好过问打探工作事项记录管理、插手干预重大事项、与能源企业廉洁交往、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涵养具有单位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者系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吴苏灵

  校对: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