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成功召开

来源:国家能源局 时间:2023-09-06 19:47

  96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幕。论坛以“合作共谋能源变革 共建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许昆林、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等线上或线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章建华介绍了新时代10年来中国能源革命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中国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并对进一步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合作提出了重要倡议。他表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清洁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能源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对全球能源转型的贡献日益突出。他强调,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等挑战,需要全球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能源领域清洁高效利用合作,加强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合作,加强能源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全球能源治理和全球能源安全合作,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高级官员,9个能源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中外能源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2000余人,围绕推动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能源变革合作途径、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政策、能源安全目标下的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凝聚绿色转型发展共识,助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2022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提出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论坛期间,举办了“中国能源革命十周年”主题展览,发起成立国际能源变革联盟,发布了“能源革命,中国在行动”主题视频、《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能源变革指数蓝皮书》报告等系列成果,为推动全球清洁能源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和派出机构负责人,江苏省、苏州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