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国内首例百万千瓦机组生物质掺烧试运项目完成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时间:2023-09-06 09:01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顺利完成寿光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直接掺烧生物质粉体燃料投料试运240小时。试运过程中累计投料25吨,掺烧系统运行可靠,锅炉燃烧安全稳定。

image.png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寿光公司生物质掺烧项目

  该项目为国内首例百万千瓦机组生物质掺烧投料试运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不断研究相关技术,探索科技创新,瞄准生物质资源节煤降碳效果,结合寿光当地蔬菜废弃物污染及处置难题,针对百万等级燃煤电站锅炉掺烧生物质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攻关,从理论至实践、从试验至示范,紧紧围绕生物质燃料掺烧过程的关键技术攻坚克难,以气力输送至一次风煤粉管道的方式进行生物质燃料掺烧,解决生物质粉体燃料的安全储存、准确计量、超长距离稳定输送等难题,顺利完成国内首台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生物质掺烧工程示范。

  该生物质掺烧项目充分发挥超超临界燃煤电站机组能量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浓度低的优势,具有良好的蔬菜废弃物消纳及煤炭替代作用。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消纳蔬菜废弃物52万吨左右,减少煤炭资源消耗12.5万吨,节能降碳效益显著,具有极强的引领及示范意义。目前,围绕该项目已发表科技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王召鹏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