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头条

世界首台!二次再热630℃国家电力示范项目落户山东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9-01 09:47

  记者8月31日从世界首台630℃国家电力示范项目推进大会上获悉,当天大唐郓城630℃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启动,项目安装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我国“压力最高、温度最高、效率最高、煤耗最低”的单轴百万千瓦火电机组。

  大唐郓城国家电力示范项目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是“十三五”期间国家唯一立项的百万千瓦级煤电示范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

  大唐郓城项目聚合我国火电装备全产业链优质资源,开展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以再热汽温630℃、发电热效率突破50%为示范点,机组设计主蒸汽压力35.5兆帕,供电煤耗256.28克/千瓦时。采用10大创新技术,特别是国产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马氏体耐热钢G115?新型材料在电力装备上的首次应用,填补了国家耐高温材料研发领域技术空白。

  大唐郓城项目工程建设总指挥林跃表示,该项目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打造“场景化体验、智能化生产、一体化经营、智慧化管控、融合化发展”式企业。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3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千瓦时,较常规煤电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5万吨,可带动地方税收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

  责任编辑:张栋钧